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2020年08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微信图片_20200820140436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之二十五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近期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为我国交通发展做出规划,开辟出新时代铁路发展新方向:形成广泛覆盖的普速铁路网,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形成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不止于此,中国高铁仍有更高的创新目标。目前,随着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成熟应用,我国铁路建设将朝着更高速、更环保、更智能、更经济、更舒适的方向前进,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字/彭泷阩 漫画/王者佳)

文章关键词:人民论坛 交通发展 漫评 铁路建设 强国 铁路网 网评 里程 卫星导航技术 安全优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论坛漫评 | 脱贫“冲线”莫松劲

    近日,贵州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清零”不“清责”,越是“平流无石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踢好脱贫“冲线”临门一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人民论坛网评 | 全部脱贫是伟大民族的伟大奇迹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台阶,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

  • 人民论坛漫评 | 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中国开放的大逻辑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论坛: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