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2020年08月23日10:0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山东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防护品生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急需资金扩大产能。淄博银保监分局了解情况后,积极发挥融资对接平台作用,为企业成功对接齐商银行获得抗疫低利率专项贷款1000万元,且贷款利率3.5%以上部分由政府贴息贷款、市属融资担保公司提供“零费用”政策性担保支持,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如何降?与齐商银行一样,目前商业银行最普遍采用的是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直接从资产端让利企业。据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介绍,上半年,银保监会推动金融机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以LPR作为贷款定价的基准,推进贷款利率下行。同时,推动合理配置债券投资,支持企业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低利率发行,从资产端加大直接让利力度。据统计,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今年前7个月增加2.2万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007万户。7月份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7%,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已有明显下降。

  在业内看来,下半年要进一步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必须着力解决好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的硬约束问题。叶燕斐表示,减少负债是实现资产端让利的基础,银行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负债端成本管理,不盲目竞争提高存款利率,严禁存款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进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让利实体经济。

  不久前,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业协会与全国工商联、浙江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在线上为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等复工复产提供精准融资支持。监管机构还将进一步推动银行等机构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减少管理成本,降低融资成本。

  目前,有实力的商业银行已能够借助金融科技精准识别风险、精准提供服务。银行通过对接各类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数据资源,从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多场景切入,改进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实现客户的精准支持和科学定价,降低银行不良率,减少银行风险损失,降低存贷利差,以较低成本向企业特别是广大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另外,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监管机构将持续督促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据叶燕斐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推动银行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加大对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严禁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5月底,银保监会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明确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各环节收费行为的要求,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涉企收费。监管机构将继续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和机构降低融资担保、抵押登记、信用评估等方面的服务收费。督促银行机构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合理控制助贷环节的融资成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 敏)

文章关键词:融资成本 企业融资 融资担保 LPR 贷款定价 银保 企业成功 企业债券 小微 成本管理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收费 工行、民生银行等被点名通报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 金融辅导队 服务上门来(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③)

    ”  从山东济南市主城区出发,驱车近两小时,便来到了位于济阳区新市镇的铭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像铭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样享受到金融辅导队贴心服务、获得融资支持的企业还有很多。

  • 金融辅导队 服务上门来(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③)

    ”  从山东济南市主城区出发,驱车近两小时,便来到了位于济阳区新市镇的铭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像铭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样享受到金融辅导队贴心服务、获得融资支持的企业还有很多。

  • 央行:创设新工具,融资款直达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直达性和精准性得到显著提升。“新工具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据介绍,工行为该企业办理了6000万元跨境人民币风险参贷业务,并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为其节约了近120万元财务成本。

  • 人民财评:13.7万亿元,精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结构性难题

    8月20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连续5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稳住小微企业的资金链、破解结构性融资难题,就要沿着“总量适度、精准导向”的方向,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进一步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和精准性。

  • 经济日报: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是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重点之一。降低资金利率水平,进而把低利率传导至企业的关键是要疏通传导机制。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综合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 优化金融服务为企业解融资难题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加强协作联动推动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力度的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此基础上,《通知》从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入手,进一步激发金融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积极作用。

  • 银行乱收费的顽疾该治了

    强制搭售保险产品、超标收费……有关部门通报6起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案例。助力企业发展是银行职责所在,乱收费推高融资成本,让企业很受伤,这类顽疾亟需整治。特殊时期,银行更要算大账,落实减费让利,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财政金融协同发力畅通实体融资

    从中央到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发力促实体融资的政策实招频频打出。在中央层面,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与财政贴息政策相结合,以保证重点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地方层面,金融和财政政策也频频打出组合拳协同发力,尤其是强化银担合作,发挥政府风险补偿的作用。

  • 7月1日起下调三项利率 民企融资成本将持续下行

    7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再贷款利率。对于此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体现出央行在结构性政策方面持续发力,有利于提升政策的直达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