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陕西汉中洋县柳山村:扶志又扶智 摘帽不停步

2020年08月23日10:4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龙亭镇柳山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崇华(中后右二)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勤劳创业,发家致富,被评为“脱贫民星”,在表彰会现场,村民你拉我拽争着和他合影。近年来,该村定期在全村开展脱贫民星、文明家庭、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激励广大村民奋发有为,增收致富,争先创优。

  ▲柳山村便民服务室准备营业。该村设立的便民服务室,高效便民,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柳山村八组村民杜振洲正在表演诗朗诵《柳山旧貌换新颜》。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该村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柳山村村民十几年前住的是破旧烂瓦房、土坯房,现如今家家住的是红瓦白墙的小楼,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洋县朱鹮时装工厂来自柳山村一组的贫困户周锦(中前一)正忙着加工服装。她在该企业上班年收入2万多元,实现就业增收。

  柳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民在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整理冬菇菌袋。该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成立2年多来,带动了93户村民稳定增收。

  洋县蔚蓝超市,顾客正在选购柳山村供应的果蔬。目前,该村共种植油桃、猕猴桃1500多亩,年产值300多万元。

  洋县龙亭镇柳山村六组村民刘小民和妻子在晾晒面条。该村村民翟小鹏创办的米面加工厂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前来加工粮食,年收入六万余元。

  盛夏时节,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龙亭镇柳山村桃红柳绿,生机盎然,白墙红瓦的栋栋小楼错落有致,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四方。

  柳山村地处洋县北部的浅山丘陵区,全村455户群众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脱贫攻坚以来,柳山村强组织、扶志智、兴产业、促就业,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该村坚持定期组织开展院坝说事会和励志报告会,讲政策,传技术,促发展,通过脱贫民星、致富能人评选表彰等方式,激发村民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目前,全村近40户群众在外开店经商,年平均收入达10万元。30多户贫困户在村上的扶贫车间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收。2018年,柳山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1800多亩,发展猕猴桃、柑橘、油桃等种植产业,吸纳村里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就业。

  柳山村还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注册了“金柳山”商标,并先后投资480万元,把村内塘库、柳山湖等自然资源有机整合,借助“桃李小院”“庭院经济”大力发展乡村经济,让柳山成为周边旅游网红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1570元增加到去年的11573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贾 军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洋县 扶志 村民 山村村民 贫困户 民星 增收 庭院经济 金柳山 合作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