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王泽民:全情奉献教育事业 竭力传扬“医者仁心”

2020年08月24日17:3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

日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 文/图

【你好!新青年】

王泽民,郑州医药专修学院院长,郑州树青医学中专执行校长。九三学社社省生态环境厅委员会副主委,社省委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社省委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郑州市政协委员。曾获“新时代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青联委员”荣誉称号、“社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青年故事】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一心只为教育发展

2005年,王泽民大学毕业,和无数有志青年一样,王泽民也有自己的梦想,他热爱教育事业,希望用自己的全部青春和一腔热血去开拓属于他自己的天地。

心有憧憬与热爱,就无惧奔波与挑战。在2010年接手郑州医药专修学院之前,王泽民在不同的民办学校担任过职务,或大或小,却足够让他了解整个教育行业,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成为了他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当好校长,凭的不是权力、职位,而是远见和担当,是方向感和实实在在的措施。”王泽民说,这道理是他在河南旅游专修学院工作期间悟出来的。当时的王泽民作为常务副院长,为了拓宽招生渠道,他亲自带领招生人员下县市、下乡镇、下农村、下学校。他主张采取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办学模式,帮助学院由最初的一个班级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千余名在校生规模的学校,同时为该校申报升格为全国统招院校夯实了坚实基础,完成了办学道路最初也是最艰难的尝试。

2010年6月,王泽民毅然地从张昊光教授手中接过郑州医药专修学院的接力棒,承担起了院长的职务。在他的带领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学院面貌焕然一新,在校生由原来的不足百人发展至8000多人,教职工400多名,校区面积也逐步扩大至300余亩。学院设有护理、药剂、康复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疗设备安装与维修等多个专业,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大、中专兼顾的办学新格局。

“企业家懂得如何把握未来,整合资源,而且知人善用,这对学校和校长来说也很适用。”王泽民说,今天的教育,校长是关键,校长就像是学校中的企业家,作为连接教育和外界事物的桥梁,校长担负着更重要的责任。

为了能最大程度地尽到校长的职责,王泽民加入了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这样的社会团体,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通过这样的平台,向优秀的企业家们、教育工作者学习经验,不断完善自我。

【“六稳”、“六保”我当先】无声献身公益 给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教育怎样,人类的未来就会怎样。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过去,我们重视教育,今天我们应当更加看重,重视教育是国家的希望、每个家庭的希望、每个人的希望。”谈到教育,王泽民变得滔滔不绝。

为了尊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教育,为了实现有教无类,在王泽民的领导下,郑州医药专修学院不仅提出了“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才培养全过程”的新思路,还先后与省内外上百家知名医院、社区卫生站和院校签订人才就业协议和联合办学协议,让学生能够真正做到将所学知识内化为业务能力。

学院上下都深受王泽民的影响,正是因为王泽民拥有深厚的爱与责任,才能让整个学院能一直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于无声处献身公益,心系教育事业的同时,用自己平凡的力量做着不平凡的事。

郑州医药专修学院一直都在关注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读书难的问题,而王泽民投身教育数十载,以个人名义累计资助30余名贫困学子,并为他们支付生活费。

2019年5月份参与了“红旗飘飘伴我成长 中原青年再谱华章”祝福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公益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捐资5万元。同时,王泽民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组织了一系列扶贫宣传、精准扶贫、普法教育等工作。2019年7月,不惧酷暑,赴濮阳台前县参与脱贫攻坚调研,深入贫困地区,把问候和希望带给贫困的家庭,切实解决了群众困难。2019年10月26日,在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组织了“不忘初心谋发展 践行使命抓落实”乡村振兴旅游发展论坛,大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金融界、企业界和政商界共100余位代表,聚焦乡村振兴,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2019年11月,参与“百校千岗”就业扶贫工作,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青年宣言】 越是艰险 越要向前

王泽民是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医疗行业的领航人。他的身上有着医者的仁心,也有师者的仁爱。因为热爱,所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泽民说:“疫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人生充满不确定性,也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他人息息相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文章关键词:【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王泽民:全情奉献教育事业 竭力传扬“医者仁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