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千年函谷关 今朝“不夜城”

2020年08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

5034

  秦人码头 陈飞 摄

  8月23日下午16:30分,三门峡退休工人,72岁的李彦森与老伴踱步来到湖滨广场,搭乘免费班车,1个小时后抵达灵宝函谷关景区。

  18:00,夜色似一张淡青色的幕布渐次铺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函谷关顺势切换免费“夜游”模式。景区内外华灯初上,璀璨夺目,厚重的历史建筑在现代文明的辉映下重焕新生。伴着习习清风,李彦森与老伴信步其中,耳畔虫鸣鸟叫,身旁弘农涧河流水潺潺,好不惬意。

  河对岸,“秦人码头”夜市经济如火如荼。

  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局面,灵宝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决定实施“夜经济”,引导“夜游、夜购、夜娱”等消费业态的融合发展,打造“四季夜函谷 金城不夜城”,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由此,“秦人码头”夜市、老子文化养生园、薰衣草庄园、函谷关景区串珠成链,夜宵、夜游、夜娱、夜购相辅相成的“秦人码头”经济圈应运而生。

  为擦亮叫响“秦人码头”夜经济品牌,“金城”灵宝对函谷关景区外停车场、主干道、南门广场,景区内老子广场、关楼广场等主要场所实施亮化美化提升工程,以满足游客夜游体验,打造景区新形象。

  8月1日,位于函谷关景区大门东南侧的“秦人码头”正式开门迎客,一时间,弘农涧河两岸流光溢彩,人流如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外皮酥脆、内里软绵的灵宝肉夹馍,肉烂汤浓、香醇味美的羊肉汤,热炒凉拌皆美味的一生凉粉,就着石子馍,一口入肚,回味悠久……

  “味儿不赖,这多热闹,这日子红火哩搁以前不能比啊!”李彦森喝一口热乎乎的羊肉汤,不停称赞。吃罢饭,老两口穿过人群,前往桥头观看蒲剧表演。

  刘斌是灵宝市一家经营一生凉粉的商户,加工的凉粉经常发往郑州、洛阳等地,深受消费者欢迎。他说,自摊位搬到“秦人码头”夜市以来,这里人气火爆,每天要卖700份凉粉,收入5000多元,比平时翻一番。”虽然累了点,心里很高兴。”

  据统计,8月1日“秦人码头”正式营业当天,游客量达3万余人次,营业额45万。截至目前,“秦人码头”吸引各地游客达29万余人。

  来自灵宝市区的李敏一家同样乘坐免费班车抵达“秦人码头”。一家老小六口人,点了一桌子当地特色美食。“吃着美食,扭扭头,河对岸函谷关景区灯火通明,多好看!”李敏说,虽然生活在县城,但感受到了大城市的热闹。

  吃罢饭,李敏带着闺女、外孙女去夜市旁边泡温泉,刚刚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儿子则跟着几位朋友去附近的薰衣草庄园参加电音节。

  8:30,随着DJ炫音奏响,此次电音节正式开始。在激情澎湃的节拍带动下,观众们情绪高涨,现场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劲爆的电音旋律和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更是将气氛带到高潮,观众们随着节拍舞动,将现场幻化成音乐和欢乐的海洋。

  “秦人码头”沸腾了。

  ……

  “我们把发展‘夜经济’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抓手,依托函谷关景区,聚力打造‘秦人码头’夜市经济综合体,融合食、游、购、娱等多元要素,凸显灵宝特色,辐射黄河金三角示范区,形成夜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及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说。

  24:00,随着最后一趟发往三门峡市区的免费班车驶出景区,整个函谷关景区回归平静。明镜般的月亮悬挂空中,洒下一地银灰,弘农涧河面偶然一声鱼跃,冲破江夜的宁静,接着又陷入一片静谧。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王佩、尚明桢)

  夜幕下的函谷关景区停车场 陈飞 摄

  弘农涧河 陈飞 摄

  生意火爆 陈飞 摄

  薰衣草庄园电音节 郑军胜 摄

  薰衣草庄园电音节 郑军胜 摄

文章关键词:函谷关 秦人码头 不夜城 石子馍 DJ 金城 凉粉 夜市 薰衣草 羊肉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日黄河美

    这是9月8日在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附近拍摄的黄河景色(无人机照片)。初秋时节,记者从黄河入豫起点灵宝市出发,以骑行等方式“行走”黄河,拍摄记录黄河之美。初秋时节,记者从黄河入豫起点灵宝市出发,以骑行等方式“行走”黄河,拍摄记录黄河之美。

  • 洛阳18个县(市)区书记县长当导游 带你河洛大地走

    “酒祖圣地、山水汝阳”,汝阳县委书记潘峰带领游客共同领略“醉美汝阳”的奇山秀水和灿烂文明,品杜康、赏杜鹃。”  党政领导精彩发挥,讲故事特色鲜明,全媒体融合推广,让本次文旅推介活动产生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

  • 三门峡台-函谷关

    三门峡台-函谷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