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郑渊洁维权成功 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2020年08月25日09:44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郑渊洁维权两年终于成功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郑渊洁(本人供图)

  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

  该公司生产的实验鼠饲料包装袋印有舒克贝塔商标

  郑渊洁发微博称维权成功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该公司信息

  刚过去的周末,童话大王郑渊洁来了趟南京,他心情大好,长达两年的“舒克贝塔”名称之争终于一锤落定。两年前,郑渊洁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指出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克贝塔公司”)侵权。8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裁定舒克贝塔公司名称为不适宜企业名称,责令其名称变更登记。在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登记前,其名称由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

  宠物用品公司用“舒克贝塔”命名,郑渊洁举报了

  在很多80后、90后的记忆中,动画片《舒克和贝塔》是童年经典之一,而“舒克贝塔”就出自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几年前,有位养仓鼠的读者询问郑渊洁,“舒克贝塔”鼠粮是不是他的公司生产的?此事引起了郑渊洁的注意。在了解情况后,郑渊洁发现,售卖该品牌鼠粮的公司名为“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

  “作品里的知名文学形象,就是我自己的孩子,被别人拿去使用,肯定是要维权的。”郑渊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8年8月17日,他授权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报投诉了“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称该企业名称侵犯其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名称“舒克贝塔”的知识产权在先权益。

  记者了解到,被郑渊洁举报的这家舒克贝塔公司注册于2015年,主要从事鸟食、猫粮、狗粮、鱼粮、鼠粮等原材料专业生产加工。舒克贝塔公司的股东江苏省协同医药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协同医药公司”)已于2011年注册了“舒克贝塔 SHOOBREE”商标,其商标类目核定为第31类,涵盖宠物食品等。这也就意味着,“舒克贝塔”等作为宠物饲料等的商标已使用多年。

  “注册是通过国家审批的,我们是合法在用,并没有恶意中伤对方。”今年6月,协同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程女士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做宠物(用品)的,对方是童话故事创作者,行业不同,以前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不允许注册。”

  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舒克贝塔”商标无效

  “我已经把《商标法》全文背诵下来了,一共是10072个字。”郑渊洁对记者说,他从1977年起开始写作,笔下诞生了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知名形象。而在43年的写作生涯里,他有30年都为维权疲于奔命。

  2018年8月,接到郑渊洁的投诉举报后,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该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鉴于郑渊洁的投诉涉及著作权、商标权和企业名称权的纠纷,权利冲突和纠纷矛盾较为复杂,为此,他们建议郑渊洁先解决商标权的纠纷,然后再办理企业名称权的维权。随后,郑渊洁授权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舒克贝塔 SHOOBREE”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直到今年1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关于第7857854号“舒克贝塔 SHOOBREE”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8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44条、第45条和第47条之规定,宣告注册商标“舒克贝塔 SHOOBREE”无效,并予以公告。“舒克贝塔 SHOOBREE”注册商标的专有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

  持续两年的维权,总算迎来转机。

  郑渊洁或将起诉南京涉事侵权公司索赔

  8月20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的裁定。依据是《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39条、第41条规定,即舒克贝塔公司的名称虽然依照相关程序登记,但舒克贝塔公司主观存在侵权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了相关公众的误解。

  裁定下发当日,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将使用舒克贝塔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替代其名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现代快报记者打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再输入舒克贝塔公司名字时,显示出的是这家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再显示其公司名称。记者搜索发现,该公司网站、淘宝店铺等,都不再使用“舒克贝塔”商标了。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8月24日,记者再次联系到郑渊洁时,他说:“这次历时766天,总算维权成功了。”就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还特地来南京与朋友小聚,分享了维权成功的喜悦。

  据郑渊洁透露,下一步,他的律师团队或将起诉该公司,进一步索赔。

文章关键词:舒克贝塔 郑渊洁 形象 公司 公司索赔 维权 舒克贝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