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草鞋村”的致富经

2020年08月25日09:5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贵阳8月23日电(记者周宣妮、刘勤兵)两栋深咖色的木屋并排矗立在青山脚下,屋外院坝上晒着火红的辣椒。

  72岁的万塘村老人黄景国坐在屋内,满是褶皱的手指在麻绳间左右翻动,弹出的细小纤维,映着门外照进来的阳光,上下飞舞。

  曾经是“五保户”的他,已于今年实现脱贫。如今,他和80岁的哥哥黄景武守着两栋百年木屋,相邻而居,草鞋编织这门传统技艺已经成为兄弟俩增收的重要途径。

  贵州省思南县许家坝镇万塘村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处偏远,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

  “我年少时就开始编草鞋,这把椅子已经陪了我几十年。”黄景国抬起头,满脸皱纹,眼睛依然炯炯有神。

  他身下坐着的那把实木椅,因为年岁久远,通体泛着黑色。他弯腰从一捆麻料中挑出粗细一致的麻线,再将麻线搓成六股粗绳,作为制作鞋底的主绳。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里家家户户都做着编草鞋的营生。镇上有一整条街卖的都是我们村的草鞋,我们村也被称为‘草鞋村’。”万塘村村支书黄朝刚说。

  “那时村里人白天干农活,傍晚趁太阳还没下山,一家人就坐在院子里编草鞋。”黄朝刚介绍,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利用收割后的稻谷秆制成草鞋,遇水即湿,被称为“水草鞋”,不耐穿还很廉价。

  夕阳西下,两栋木房子被染上金黄色。“那时候一双草鞋能卖两毛钱,胶鞋很少见,买草鞋的人多,我一天能编四五双。现在老了,手脚慢了,一天只能编两双。”哥哥黄景武感慨道。

  如今,村民对编草鞋的原料和技艺进行了改良。编织出来的麻草鞋,样式精美,经久耐用,已经成为万塘村的特色手工艺品,远销海内外。

  市场有需求,草鞋的利润也上来了。黄景国笑着说:“以前,草鞋不值钱,我的收入很少。现在,一双草鞋的净利润超过30元,每月能增收至少1200元。国家每个月还会给我几百元补助,生活宽裕不少。”

  “我们用的编织材料,比如麻料、棉绳、鞋带等,都是村里统一采购后发给村民的,自己只需要出点材料钱。”一边说着,黄景武用力拽了一下麻绳,鞋底立刻变得紧凑整齐起来。

  “村委会还跟销售公司签订了协议,并派人来家里收购,一双草鞋的批发价就是40元,我们再也不需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集市上卖了。”

  曾经的万塘村,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农闲时只能靠编草鞋增加收入。

  随着时代变迁,现在村里的老年人依旧坚守着古老的草鞋编织技艺,年轻人则已开始谋求致富新路子。

  2018年,万塘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蔬菜产业种植园,种有西葫芦、南瓜、冬瓜、辣椒、茄子等13种蔬菜,种植面积超过400亩。

  在蔬菜大棚里,村民文永凤正忙着给黄瓜苗吊绳子,好让秧苗顺着绳子往上生长。“家门口有活干,我就不外出打工了,一年能挣两万多元,还能照顾老小。”文永凤觉得现在的生活既充实,又开心。

  依托农校对接,这些蔬菜成为周边学校“营养餐”的配送原料,并销售到重庆等地。2019年,万塘村贫困户户均实现分红16800元,务工收入户均增加6000元。

  “村里的草鞋编织技艺正在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这门手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黄景国起身走向灶台,准备生火做饭。

  太阳落山,炊烟升起,山脚下新旧相间的房子相继亮起灯光,点缀着田园山村的夜晚。

文章关键词:草鞋 致富经 农民专业合作社 营养餐 蔬菜产业 黄瓜苗 木屋 麻料 增收 辣椒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贫印记|“草鞋村”里无草鞋

    坐落在武陵山深处 曾经交通闭塞 产业结构单一 

  • 杨善洲:“草鞋书记”筑起绿色丰碑

    1985年,昌宁县金华乡遭受严重水灾,时任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立即开会提议暂停在建的地委办公大楼,把资金用来救灾。1988年,61岁的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带领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善洲:“草鞋书记”筑起绿色丰碑

    ”  1985年,昌宁县金华乡遭受严重水灾,时任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立即开会提议暂停在建的地委办公大楼,把资金用来救灾。1988年,61岁的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带领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

  • 【奋进的中国精神】3亿青山献国家,点赞草鞋书记

    本期,我们来到云南保山,深入善洲林场,讲述杨善洲退休后绿化荒山,造福百姓的榜样故事。在云南保山,曾有这样一位地委书记,群众们亲切地称他为草鞋书记,他就是杨善洲。

  • 【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北上,红旗漫卷穿越桐柏

    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后,17日趁夜色以秘密行动越过平汉铁路,迅速挺进桐柏山,胜利迈出了战略转移的第一步。河南广电全媒体“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组来到桐柏,倾听历史回响、探寻红色足迹,见证蓬勃发展。

  • 【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北上,红旗漫卷穿越桐柏

    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后,17日趁夜色以秘密行动越过平汉铁路,迅速挺进桐柏山,胜利迈出了战略转移的第一步。河南广电全媒体“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组来到桐柏,倾听历史回响、探寻红色足迹,见证蓬勃发展。

  • 聚焦:探秘良渚文化的“前世今生” 组图

    编者按: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悉,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日起有限开园,首批游客已近距离领略了“新科”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广西兴安:遮风挡雨“红斗笠” 顶天立地永铭记

    7月1日,闽西籍红军后代的代表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界首红军渡口,祭奠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为了与桂北人民共同缅怀红军英烈,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蔡金旺把这顶珍贵的红军斗笠捐赠给了兴安县。

  • 记者再走长征路 | 这里的许多民居缺门少梁,背后的故事感人至深

    80多年前,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长征。位于于都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再现了80多年前的历史场景,于都百姓倾其所有,捐出了门板、床板、店铺板,甚至是维持生计的渔船架设浮桥。

  • 重整行装再出发

    传承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长征大桥、红军大桥、长征大道、红军大道、长征广场、长征宾馆、长征源小学、长征源大剧院……在这里,你处处会与红色的岁月、红色的故事相遇。这一刻,在于都县艺术中心排练厅,正在加紧排练的长征源合唱团歌声嘹亮:“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