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2020年08月26日07:3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8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从优化营商环境、改善金融服务、加强财税支持、推进创新发展、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实施25条措施,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我省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便利企业办事创业。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3以内。

  落实融资政策 拓宽融资渠道

  我省将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

  另外,还要采取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实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巩固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力争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

  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

  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部门预算单位要向中小企业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落实价格评审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产品价格给予6%~10%的价格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

  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对利用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新创业团队,按其服务支出的30%给予补助。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和组织实施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转移转化先进技术成果,对省内企业购买先进技术成果并在省内实施转化的,可按其上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给予一定奖补。

  推动信息共享 加强人才建设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完善我省小微企业名录,建立小微企业数据库。建设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开发“信豫融”金融服务产品,与商业银行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将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双向挂职、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等方式,培养更多优秀企业家。构建“项目人才技术资本”常态对接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由当地政府给予相应支持。

  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降低用气成本。全面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探索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对企业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开展技术改造、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政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效果和发展环境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

文章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 小微 我省 发展环境 直供 标准地 工业用地 天然气用户 特新 增值税改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10月28日,安徽举行“专精特新板”第四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109家企业集中登陆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目前已有258家获得总额32.14亿元的融资。

  • 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平稳回升 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9月上升0.1个点,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均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检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引起媒体关注。也将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地方做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季度回升

    (记者韩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0.9,比上季度上升1.6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综合经营指数为95.5,比上季度上升1.8点。

  • 今日起,“花式”拖欠中小企业款项行不通了

    据悉,《条例》着重针对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中,工信部已经建立了“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