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国宣布制裁24家参与在南海建岛的中国企业 “造岛神器”不简单

2020年08月27日09:3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这些企业参与在中国南海领域修建人工岛。

美国务院当地时间26日宣布,对12名涉及南海人工岛建设的中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美国于26日早些时候宣布,将24家参与南海人工岛修建活动的中企列入制裁名单。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中方致力于与东盟各国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近来南海局势正在趋于平稳,向着积极方向发展。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多做有助于促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这份“清单”中至少包括了5家中国交建的子公司。此外,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2研究所等企业或机构。

  中国交建堪称这份清单中的“重点企业”。作为业界知名的“基建狂魔”,中国交建无论在人工建岛还是其他工程领域,都曾有过闻名世界的壮举。中国交建的作品就包括珠港澳大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科伦坡海港城等国际知名项目。

  中国交建还拥有多艘被誉为“造岛神器”的“国之重器”。其中,自主研制的“天鲲号”是我国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其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水平。同时,“天鲲号”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为我国远洋填海作业和航道疏浚提供装备支撑。

 “天鲲号”出海 央视新闻图

  “天鲲号”出海 央视新闻图

  中国交建还拥有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耙吸式挖泥船“浚洋1”。这艘由中交广州航道局投资1.6亿欧元在荷兰建造的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耙吸式挖泥船之一。据介绍,其具有强大的吹填造地能力,强大到用1-2小时就能把世界杯决赛举办地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全部掩埋。

 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现场,“浚洋1”正在作业。金羊网图

  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现场,“浚洋1”正在作业。金羊网图 

  据报道,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交建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中国交建为全世界提供了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遍及99个国家和地区。

  当地时间8 月20 日,有着全球工程界奥斯卡之称的“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榜单发布。其中,中国交建的国际营业额达到233.04 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一。榜单显示,其在亚洲市场,非洲市场的营业收入均为全球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位居第三。但在榜单的前10位中,并没有美国企业的身影。

  美国缘何挥舞“制裁”的大棒?

  不难看出,作为美国重点“关照”的对象,中国交建无论在硬件条件还是市场影响力上,都具备顶尖的实力。

  此前,无论是华为等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甚至火遍全球的娱乐软件TikTok,都因为其中国背景,以及强大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引来了美国用“莫须有”的罪名进行“制裁”。此番,中国交建被列入“实体清单”似乎也不难理解。

  另一方面,在南海建岛问题上,中国交建等中国企业还与美国有过正面交锋。2018年,美国曾通过“国防授权法案”限制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当年美国甚至还叫嚣要求中国4年内禁止南海造岛。

  然而,所谓的警告发出后第二天,上文提到的“造岛神器”天鲲号就出海填岛了。

  此外,有关所谓“制裁”南海建岛企业的说法,此前已在美国甚嚣尘上。去年5月,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就曾提交过关于南海东海制裁议案,建议对参与南海岛礁建设的有关中国公司和个人施行制裁。

  时任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曾明确表示,美方有关议案违反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敦促美方不要推动审议相关议案,避免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多年来,围绕南海问题,美方多次发难,有关中方南海的合法主权,以及南海建岛等中方内政,时常被美国政客偷换概念甚至是污蔑指责。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早在2016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曾明确提出,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自己的领土范围内部署武器,不论是过去部署,还是现在部署,不论是临时部署,还是长期部署,不论是部署这种装备,还是部署那种装备,都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

  今年7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批驳过蓬佩奥关于南海的一系列说法。汪文斌称,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

  另一方面,汪文斌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进入7月以来,美国多次把双航母舰队开到南海,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这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有必要说清楚。

  汪文斌还警告蓬佩奥等人称,“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环球网)  

文章关键词:制裁 神器 狂魔 中企 交建 外交部发言人 清单 港口集装箱 天鲲号 重点企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挥舞制裁大棒,威胁全球经济安全(钟声)

    近年来,美方频频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将关税武器化,破坏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给世界经济造成沉重代价。美方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而动,固执地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疯狂为患全球经济安全,令人不齿。

  • 美国军工三巨头被中国制裁 这三巨头都是什么来头?

    昨天,“美国军工三巨头被中国制裁”一事刷了屏。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证实,针对美国批准总额18亿美元,包括进攻型武器装备的军售案,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若前述军火商与中国完全没交集,制裁效果必定有限,毕竟中国不能像美国大搞长臂管辖。

  • 对等反制!专家:这次中国制裁范围力度罕见!

    据外交部官网10月26日晚消息,有记者问:上周,美国宣布将6家中国媒体增加列管为“外国使团”,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做出正当、必要的反应。请问中方将如何反应?

  • 多个非洲国家呼吁尽早解除对津巴布韦非法制裁 外交部:正义呼声,支持!

    赵立坚表示,去年第三十九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峰会将10月25日确定为“反制裁日”,呼吁美国等个别国家和组织尽早解除对津巴布韦的非法制裁。美国等个别国家和组织应尽早解除对津非法制裁,采取务实行动,帮助津方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

  • 从“四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在东方社会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