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粮价保持基本稳定

2020年08月27日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高云才)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获悉:7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均价为每百斤122.4元,环比涨0.2%,同比涨1.7%。农业农村部粮食价格监测和市场供求形势跟踪分析表明,全国粮价保持基本稳定。

  ——粮食生产稳中向好。

  粮食市场稳不稳,关键看生产。今年夏粮和早稻已获丰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增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增20.6亿斤,连续7年下滑后恢复增产。

  全年稻谷、玉米生产主要看秋粮。从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的情况看,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尽管局部旱涝灾害较重,但灾后生产恢复及时有效,秋粮长势总体不错,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一个丰收年。

  ——粮食库存充裕。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稻谷、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100%,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我国口粮库存持续保持高位,目前全国稻谷、小麦库存水平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消费量,玉米库存虽然消化较快,但市场供给有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适时加强了储备投放和应急保供,市场供给平稳有序,市场上不缺粮、不缺油。

  从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市场运行情况看,由于粮食储备充足,粮油加工转化产能水平高,粮食市场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再加上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国内终端粮油产品的市场供给是持续充裕的,价格基本平稳。

  ——粮食消费平稳。

  粮食作为生活必需品,消费相对刚性,年度间一般不会大减也不会大增。今年受疫情影响,口粮居家消费增加,但外出消费有所减少,在消费总量上变化不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后,玉米饲用和深加工消费恢复势头良好,但实际需求的增加量也是较为平稳的。

  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粮食生产供给完全有保障,以我为主确保粮价平稳运行的基础较好,再加上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多数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低位运行,国内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陆续丰收上市,我国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7日 13 版)

文章关键词:粮价 稻谷 我国粮食 秋粮 保持高位 小麦 农业农村 市场供给 玉米库存 粮食市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玉米短期涨价无碍粮价总体稳定

    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而且这种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价格适当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并没有超出粮食价格的合理运行区间。总的看,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还未超过2014年时玉米价格的高点。

  • 全国粮价保持基本稳定

    (记者高云才)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获悉:7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均价为每百斤122.4元,环比涨0.2%,同比涨1.7%。农业农村部粮食价格监测和市场供求形势跟踪分析表明,全国粮价保持基本稳定。

  • 市场稳 库存足 消费者无须抢购囤粮

    从生产来看,今年夏粮和早稻已获丰收,秋粮长势总体不错,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秋粮的大头在东北,目前东北玉米灌浆不错,大豆已经鼓粒,水稻也已压穗,大部分地方长势比较均衡,丰收在望。

  • 江西南昌:早稻收购 颗粒归仓

    8月18日,江西省南昌县广福粮食管理所广福粮站的工作人员将早籼稻卸下货车,准备收购归仓。近日,作为全国产粮大县的江西省南昌县切实抓好早籼稻收购工作,稳定粮价预期,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 新疆:多地小麦开始收割 当地部署收购工作

    眼下,新疆多地冬小麦已经陆续成熟,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小麦收割中,当地农业部门紧抓农机作业培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机械统一组织和调度,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加快收割进度。

  • 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水平,稻谷、小麦均能满足1年以上消费需求。图为2020年2月4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指导省级大型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出库装车现场,确保全省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平稳。

  • 稳住!莫慌!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家陆续发布粮食出口禁令。春耕如期恢复、流通照常运行……确保今年粮食生产供应平稳运行的同时,我国粮食安全还有一道长期存在的看不见的防线——库存储备。

  • 农业农村部:这4组数据告诉你没必要囤粮

    魏百刚强调:“最重要的是我国小麦、稻谷库存充足,一旦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们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影响。这里有一组数据向各位记者通报一下,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 农业农村部:这4组数据告诉你没必要囤粮

    魏百刚强调:“最重要的是我国小麦、稻谷库存充足,一旦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们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影响。这里有一组数据向各位记者通报一下,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