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经济特区:践行治理现代化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年08月27日21: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我国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精彩缩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经济特区,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经济特区蓬勃发展的实践反复证明,经济发展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辅相成,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沿阵地,经济特区应当在已经取得的重要成绩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走开放型发展的道路,持续践行治理现代化实践,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经济特区应践行治理现代化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深圳市统筹全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形成《“数字深圳”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1年)》(初稿),并推出主题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图为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高校应届毕业生正在办理“智能无人自动审批(秒批)”落户手续。(摄影: 郑然)

  首先,经济特区应充分利用立法权方面的优势,以法治护航引领治理现代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针,也是经济特区的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经济特区要建设法治中国的典范城市,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先行先试的优势,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制框架,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中的独特作用,为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体现法治思维对完善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引领价值,打造以法治为基础的多元主体共同治理体系。

  其次,经济特区应强化科技创新的优势,以前沿科技助力治理现代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科技创新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经济特区是我国科技创新高地,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对治理现代化和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一方面,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以治理现代化促进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以数据融合共享和智能化发展为突破口,不断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治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切实以科技创新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经济特区应践行治理现代化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_fororder_7 拷贝

  2019年4月,珠海市横琴新区与中科院基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产安全可控先进计算机系统”的重要研究成果,共同在横琴落地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目前,项目已完成二期建设。图为服务器机房一角。(摄影: 郑然)

  第三,经济特区应发挥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以全球治理观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经济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开放环境,在肩负着发展开放型经济模式,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化水平重任的同时,更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下,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对外开放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吸引外资投入,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和高端人才,发挥比较优势,扩大对外贸易规模,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以占据全球价值链核心部位或引领全球价值链为导向,不断提升特区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最后,经济特区要持续践行治理现代化,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作用。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深以及国内国际环境的不断演化,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就必然要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线,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经济特区应该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充当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兼顾效率与公平,探索一条高质量治理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之路。

  (作者:中国能源金融联盟能源战略课题组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张大永,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姬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郭琨)

文章关键词:排头兵 试验田 放管服 价值链 四中全会 社会主义制度 全球治理 国家治理 立法权 西南财经大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弘扬“劳模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时间:2020-11-25 09:15        字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11月18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苏进行学习考察。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 娄勤俭吴政隆王国生尹弘出席河南 · 江苏座谈会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当天考察了紫金山实验室、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苏宁易购总部等。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浦东卅年展风华

     30年前,浦西是灯火光影的“城”,浦东是阡陌交通的“乡”;时至今日,如果说浦西的万国建筑积淀了十里洋场的历史情怀,浦东的鳞次栉比则书写着当代中国的开放风采。无论是在上海工作时还是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对浦东发展的多次重要论述都饱含对浦东“敢闯敢试”的殷殷期盼:

  • 江西龙南:对接大湾区吸纳产业转移

    日前,江西省龙南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市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等共建13.7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地评线】京彩好评:蓄“劲”起航 再创改革开放新奇迹

    时光荏苒四十载,深圳特区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冲锋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书写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实事求是代表着对待事物的实际看法,求真务实代表着对待事物的目标态度,改革开放正是在这种“真”与“实”的考量中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更大力度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导语:中公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船舶如织、汽笛轰鸣,走进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货物正有序装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