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1951年)

2020年08月29日12:16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摘要:第四次战役历时87天,敌军虽向北发起猛烈进攻,却只前进了100余公里。中朝军队保全实力并撤至三八线以北,所进行的机动防御以空间换取了时间,为进行下一次反击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此役共歼敌7.8万人,中朝部队战斗损失共5.3万人。

  1951年1月上旬,第三次战役胜利后,中朝军队转入休整。可是,这时的形势已有了重大变化。第一线中朝军队虽然有28万人(其中志愿军21万人),但十分疲劳。中共中央军委虽然调动第19兵团和西南军区的3个军作为志愿军战略预备队,却还在长途调运之中,粮弹运输也更为困难。这时敌军第一线作战部队已达到23万人(美军7个师、南朝鲜军8个师、英军2个旅),兵力集中,战术也有了改变,其装备上的长处已能得到更加有利的发挥。  

  从1月25日开始,志愿军第50军和第38军一部在汉江以南进行了20余天的阵地防御战,以阻击向汉城进攻的美军第1军。这次防御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一次大规模的防御作战。经14天节节阻击和反复争夺,敌军只前进了18公里,并付出1万余人伤亡的代价。2月10日,美军进占已被人民军主动放弃的仁川,但是汉江以南的主要阵地仍在志愿军坚守之下。后因汉江已开始解冻,为避免背水作战,汉江以南的志愿军才于18日前撤回。

  双方在汉江南岸激战时,东线南朝鲜军的3个师和美第2师一部已进至横城以北,态势突出。2月11日晚,中朝军队6个军以迂回穿插战术,向该敌发起攻击。由于在夜间利用了敌人的空隙大胆深入,战斗进行得十分顺利。在两天一夜的战斗中,共俘虏南朝鲜军7500人,美军500人。

  横城反击战获胜后,志愿军于13日乘胜向横城以西的砥平里发起攻击。参战部队有分别隶属于3个军的6个团共1万多人。当时由于胜利产生了轻敌思想,匆忙以野战进攻方式向已经构筑了坚固工事之敌发起攻击。砥平里守敌有6000余人,已设置了铁丝网和地雷区,还有20辆坦克。志愿军攻击部队只有3个炮兵连共十几门火炮,在进攻中对敌火力不能压制,坦克不能摧毁,障碍区也未能突破。经二天二夜激战,仍然僵持不下。这时敌援兵已到,志愿军不仅弹药大都耗尽,各部也缺粮严重,遂于16日开始北撤。

  砥平里战斗规模并不大,却暴露了志愿军的主要弱点。美国军方认清了志愿军火力薄弱和供应困难,开始大胆进攻。因志愿军战略预备队从国内到达尚需两个月左右,17日彭德怀决定全线转入运动防御,准备争取两个月时间,以集结兵力,改善交通运输,囤积作战物质,待引敌深入,置汉江于敌背后,再行反击。

  3月7日,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西线发动大规模攻势。中朝军队第一线8个军(其中人民军4个军团)组织了运动防御。这时,志愿军前线部队的困难局面超过入朝以来任何时期。因弹药不足和炮损严重,炮兵部队大多先撤往三八线以北休整。在战斗人员减少过半的情况下,前线部队仍顽强奋战,并以较小的代价迟滞敌人的进攻。

  14日,人民军第1军团根据预定计划主动放弃汉城。随后,中朝第一线部队8个军转入第二线休整,第二梯队的3个军又1个师接替了第一线运动防御的任务。各部经顽强阻击,至4月中旬基本撤至三八线以北,敌军因发现中国国内大量新锐部队到达,也停止进攻。

  第四次战役历时87天,敌军虽向北发起猛烈进攻,却只前进了100余公里。中朝军队保全实力并撤至三八线以北,所进行的机动防御以空间换取了时间,为进行下一次反击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此役共歼敌7.8万人,中朝部队战斗损失共5.3万人。

文章关键词: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 志愿军 中朝 第三次战役 军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和我的祖国】铁马冰河入梦来

    舒达斌:39军打的中线,解放平壤,又光复汉城,所以每次战役都参加了,没闲的时候。”  挺直腰板的警卫员在广大岱战役中就成了敌军射击的对象,这一次,炮弹击中了舒达斌的锁骨。

  • 鉴往知来丨纪念馆中的抗美援朝历史

    在10月19日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