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抗美援朝中的永不忘、永不改、永不变

2020年08月29日12:22  来源:宣讲家网

5034

  68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殊死战斗,赢得了伟大的胜利。68年过去了,对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总能令人思索很多。

500001094_wx

  一、有些事情我们永不忘

  历史是博大的,总会毫无隐瞒地记录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尤其是那些影响历史进程的人和事。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我们永不忘。历史已经证明,抗美援朝战争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中国人民、朝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必要之举、正义之举。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那些用鲜血染红朝鲜大地的烈士们,那些不畏牺牲,以弱胜强的志愿军将士们,我们永不忘。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战斗伤亡36万,非战斗伤亡41万。中国有14万英雄儿女长眠在异国他乡,战斗之惨烈、牺牲之惨重,我们无法忘怀。

  中朝两国人民、军队通过这场正义之战,筑成的伟大友谊,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伸出的无私援手,我们永不忘。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朝友谊更升华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高阶段。

  二、有些性质永不变

  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永不变。朝鲜内战爆发后,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威胁到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到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完全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场正义之战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其正义性毋庸置疑。

  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性永不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反抗侵略、反对压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慷慨奉献,体现的是不畏强权、不畏强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忠诚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抗美援朝战争的壮丽性永不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劣势装备与敌军进行殊死搏斗,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这场战争背后是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一致的爱国主义情怀,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场面,正是由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用巨大的牺牲换来了国家的安全和军事能力的飞跃。这场战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壮丽诗篇。

  三、有些原则永不改

  回顾历史,审视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观察现实、思考未来,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担当永不改。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散去68年了,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维护和平才能有发展。适应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进一步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关系世界和平稳定大局。这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方针永不改。和平之可贵,在于赢得和平不易,维护和平也不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始终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开放,把“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坚持走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

文章关键词:中朝 抗美援朝战争 中国人民志愿军 反抗侵略 人民军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新的营区看到我们的军人如此英姿飒爽,我们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最大的幸福。”

    十月的上海松江区,一阵秋风吹来,枝头的桂花飘落如雨,暗香浮动,又一个秋天悄然而至。朱俊贤脑中瞬间浮现出1955年在临津江畔分别时的那一刻……  朱俊贤(右一)与老战友合影。

  •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党的全会文件中这个“第一次”

    系列之四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四个一”读懂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 从故事中领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 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无数志愿军将士血洒战场、埋骨异国,用鲜血与生命践行了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定格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支军队能够赢得敌军司令官的高度赞扬,不能不说志愿军深入骨髓的血性战斗意志世所罕见、令人钦佩。

  • 朝鲜积极评价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当地时间24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朝中社刊文报道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朝鲜党、政府、人民关心、爱护、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用鲜血凝结成了伟大战斗友谊。

  • 抗美援朝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是定格的;历史,是流动的。(新华社发)  近70年间,这张照片频繁出现在报纸、杂志、电视上,成为抗美援朝留给世人的深刻印记。照片上的浮桥就是抗美援朝期间著名的“马市浮桥”,位于丹东振安区九连城镇马市村。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丨向中朝友谊塔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当地时间21日,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向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在朝鲜举行。当地时间21日上午,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向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敬献花篮仪式在平壤举行。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为了和平》第五集:万众一心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集《万众一心》主要反映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密切配合、团结战斗,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 习近平就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向金正恩致贺电

    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说,在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委员长同志并通过你,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朝鲜劳动党党员和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