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第一次战役

2020年08月29日13: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0年10月25日,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方面部队的名称。

  概述

  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First Campaign in War to Resist U.S. Aggression and Aid Korea)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25日~11月5日,在朝中边境及其附近地区,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突然发起的进攻战役。

  第一次战役是敌我双方在运动中的不期遭遇战打响的,彭德怀将其称为“遭遇与反突击战役”。志愿军以战略上的后发制人和战役的突然性,将冒进至鸭绿江的敌人以迎头痛击。

  战役经过

  歼灭韩军

  10月25日晨,窜入温井的伪军第6师的一个加强步兵 营向北镇进犯。 当该敌进至两水洞地区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突然发 起攻击,经一小时激战,全歼 敌人,并乘胜攻占温井,揭开了战役的序幕。后来 将这一天定为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

  10月26日,各部敌军仍继续冒进,伪军第6师的第7团已前出到楚山地区。志愿军司 令部命令第 40军第118师向其逼进,在第50军第148师配合下歼击该敌。令第38军 迅速向熙川前进,歼击熙川伪军。令第39军阻击云山伪军第1师向熙川增援。令第 66军急速过江进至龟城,阻击美军第24师及英军第27旅。令第50军主力进入新义州 地区防敌北进。

  10月27日,伪军第6师的两个营在温井以东龟头洞地区与我第40军的第120师进行战 斗。志愿军遵照毛泽东关于“吸引敌主力增援”的电示,决心以攻击龟头洞之敌为 诱饵,引熙川,云山之敌来援,然后集中第38军,第40军和第39军主力予以歼灭。 但打了一天,仅伪第8师两个营来援。志愿军司令部即令第40军主力将龟头洞地区 敌4个营歼灭。

  重创美军

  10月29日,我第40军第118师将由楚山窜回古城洞及其以南地区的伪军第6师第7团 击溃,歼敌一部。 随后第40军主力继续向南突击。第38军占领熙川,但敌已南逃,该军即向球场洞方 向突击。第39军对云山之敌构成了三面包围。第66军也进至龟城以西阻敌前进。 此时,敌虽已发现志愿军入朝,但认为是“象征性出兵”,故仍一面调整部署,一 面继续冒进。英军第27旅,美军第24师已分别进至郭山,龟城地区。伪军第8师退 守球场地区。伪军第7师东调球场,德川,加强其翼侧。美军骑兵第1师位云山,龙 山洞地区。伪军第1师主力撤至宁边及其以东地区。美军第二师也开始由朝鲜南部 北调安州地区,作为预备队。

  为歼击,钳制与调动敌人,彭德怀于10月30日九时发电军委,上报了作战部署。毛 泽东于10月30日二十时致电彭德怀,指出:“你们三十日九时的部署是很好的。我 方对敌人数量,位置,战斗力和士气等项均已明了,我军已全部到齐展开,士气高 涨;而敌人对我方情况则至今不明了。”并指出所定歼敌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只 要我三十八军全军及四十二军一个师,能确实切断敌人清川江后路,其它各军,师 能勇敢穿插至各部分敌人的侧后,实行分割敌人而各个歼灭之,则胜利必能取得。” 接着又于11月2日连续两次电示彭德怀:“请注意使用三十八军全军控制安州,军 隅里,球场区域,构筑强固工事,置重点于军隅里,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 歼灭美二师北援兵力及伪六,七,八师余部,并尽可能向南伸出直到平壤附近。只 要此着成功,即是战略上的胜利。”“全局关键,在于我三十八军全军以猛速动作 攻占军隅里,价川,安州,新安州一带,割断南北敌人联系,并坚决歼灭北进的美 军第二师。此是第一要紧事,其余都是第二位”。

  据此,彭德怀果断地命令第38军歼灭球场之敌,迅速从敌右翼沿清川江左岸向院里, 军隅里,新安州方向实施战役迂回,控制上述地区,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 令第42军第125师向德川突击,并占领该地,阻敌增援。令第40军迅速突破当面之 敌,相机歼灭宁边之伪军第1师,令第39军歼灭云山之敌,得手后协同第40军歼灭 美军骑兵第一师。令第66军以一部兵力于龟城以西钳制美军第24师,主力视情从侧 后突击该敌。

  11月2日,第39军攻克云山,将美军骑兵第一师和伪军第一师各一个 团大部歼灭。第40军攻击受阻,未能包围宁边敌军。第38军前出到院里地区,敌人 感到翼侧受到威胁,开始全线撤退。志愿军乘机继续发展进攻,至4日,先后到达 博川,龙登里,飞虎山等地区,并占领了德川。

  此时,敌主力已全部撤至清川江以 南。志愿军鉴于歼敌机会已失,所携粮弹也已消耗将尽,乃于11月5日结束战役。 东线志愿军第42军的第124师和第126师与北朝鲜人民军一部,在黄草岭,赴战岭以 南地区与敌激战旬日以上,凭借野战工事和有利地形,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重 重困难,阻止了敌人的进攻,有力地保证了主力在西线作战。

  参战部队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序列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 第38军(第112师,第113师,第114师) 第39军(第115师,第116师,第117师) 第40军(第118师,第119师,第120师) 第42军(第124师,第125师,第126师) 第50军(第148师,第149师,第150师) 第66军(第196师,第197师,第198师) 炮兵第1师,第2师,第8师

  联合国军”战斗序列

  1、美军第8集团军,包括:美军第1军(美军第24师,美军骑兵第1师,伪军第一师,英军第27旅,美军空降第 187团) 伪军第2军(伪军第6师,伪军第7师,伪军第8师)2、美军第10军,包括:伪军第1军(伪首都师,伪军第3师) 美军陆战第1师 美军第7师 3、美军第2师

  战役意义

  这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英勇奋战12天,共歼灭“联合国军”1.5万余人,粉碎了“联合国军”感恩节以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并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获得初战胜利,从而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取得了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联合国军”的经验,增强了胜利的信心,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分享到:0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高丽萍)

文章关键词:美军 伪军 1950年 赴战岭 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阿富汗分析人士:美国对阿富汗局势恶化难辞其咎

    当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以反恐之名在阿富汗驻扎了19年,却从未真正考虑过阿富汗人民的利益,美国对阿富汗局势恶化难辞其咎。不少专家认为,打击恐怖组织只是美国介入阿富汗局势的幌子,其真正目的在于寻求军事支点,以牵制地区局势。

  • 美军军舰暴发大规模新冠疫情 300名舰上船员近四分之一受波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号报道,美国海军“迈克尔·墨菲”号导弹驱逐舰近期暴发一次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舰上有300名船员,近四分之一船员被感染。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美军17号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314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军人员 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

  • 港媒:美军利用私企侦察机监视中国

    该智库称,截止到11月11日,该机累计前往东海、黄海及台湾海峡北口地区开展侦察行动139架次,前往南海开展侦察行动17架次。报道还称,截止到部署结束(9月15日),该机累计前往东海、黄海和台湾海峡北口开展侦察行动9架次,前往南海开展侦察行动4架次,前往韩国开展侦察行动5架次。

  • 正义必胜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与强权、公理与霸凌、进步与倒退的激烈碰撞和对决,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与霸权的正义之战。中国共产党人得出了结论: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 曾在欧洲战场上不可一世的美军坦克,被志愿军缴获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解放军报微信将陆续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文物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一起回顾那段英雄岁月。在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缴获“联合国军”坦克和装甲车200余辆,其中就包括M26“潘兴”重型坦克。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资料图片  烟台峰英雄连冲锋号。庄林毅摄  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用实景蜡像还原坑道内战士传递苹果的场景。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

  • 环球深观察丨从冲绳到太平洋 美国海外军事行动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触目惊心

    据日本媒体10月29日报道,因怀疑自来水遭到污染,日本东京都府中市和国分寺市对本地居民进行了血液检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日本政府之所以对驻日美军污染当地环境的问题束手无策,这要从60多年前《日美安全协定》说起。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1984年9月,八连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一个苹果”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 精神永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 勇夺战争中的制空权

    北京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展览中陈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荣获的嘉奖令和功绩报告书。如今,炮弹留下的伤疤早已愈合,被击落的敌机标记牌也已经斑驳,但志愿军以弱胜强、不畏强敌的意志,永远激励着后人。

  •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和音)

    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合乎逻辑、顺应潮流的正义事业。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矢志不渝行和平正义之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