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漏一村 不落一人 马尔康市推行“一户一策”促脱贫

2020年08月30日10: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地处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今年2月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在阿坝州马尔康市,随着监测预警帮扶机制的完善,及时发现脱贫不稳定的边缘户,进行“一户一策”的重点帮扶,确保在接续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落一个人。

  摇糖是养蜂人的辛劳付出得到回报的时刻,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丹波村,村民熊德军在技术能手的指导下,第一次亲手收获这来之不易的甜蜜。

  熊德军所居住的丹波村地处马尔康市松岗镇的丹波村,平均海拔高度2700多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马尔康市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受自然条件影响村民收入难以提高,熊德军家也一直在贫困线边缘徘徊。

  马尔康市丹波村村民 熊德军:以前我先在那边住,后来泥石流下来了,就将我的房子冲毁了,我就搬到河那边,但河那边交通不方便,收入不是很好,一直很穷。

  2015年,四川省统计局、四川省崇州市开始对丹波村进行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2017年丹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是,驻村干部却发现脱贫后边缘户的收入很难稳定下来。

  四川省统计局驻丹波村第一书记 蒋小波:脱贫攻坚以来,我们在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投入大量资金,在道路、桥梁、水利、用电等等各个方面提供了很多岗位。像熊德军家这样的情况,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就业的机会。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逐渐饱和,这一部分的机会在逐步缩减,我们想村民的致富增收还得要回归到产业上这个范畴来。

  经过多方考察,丹波村确定了发展养蜂产业等特色种养殖业。为了让熊德军抓住机会,驻村工作队为他提供了种蜂,技术能手每周还上门辅导。短短一年他家的蜂箱就由最初的7箱发展到22箱。

  四川省马尔康市丹波村村民 熊德军:一般一桶(箱)挣个1000元是随便的,养蜂发展的前途比较大吧,反正现在我计划就是怎样把它发展下去。

  在当地政府、帮扶力量和村两委的推动下,丹波村蜜蜂养殖、藏香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了每户村民都有一项特色产业作为支撑,再加上土地流转、打工等收入,2019年丹波村全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3053元。(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韩文旸 四川台 阿坝台 黄鹏 蒋文武 何浩)

  (编辑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马尔康市 丹波村 蜜蜂养殖 村两委 一村 村民 特色产业 统计局 驻村干部 水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