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抓实“一体两翼”

2020年08月30日22:27  来源:四川在线

5034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需要各级干部从治理思路和治理重点上进行统筹谋划。要探索建立社会治理共同体,把握基层社会治理侧重点,突出社会治理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

  抓实共同体。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治理为人民,社会治理靠人民。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基层各级党组织,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各级社会组织,到广大志愿者,如何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关键要找到利益切入点,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通过试点探索,建立一种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从而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面对新时代发展的各种形势变化,面对各种社会需要的多元化,如何才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关键需要党员干部带头进行宣传讲解和示范带动,当好共建共享共治的群众“主心骨”,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打造一个具有创新包容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抓实侧重点。万丈高楼平地起。社会治理的中心在基层治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了,才能总体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面对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从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就业,到健全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再到建立更加高效的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这些都要加强基层治理,要通过基层治理创新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就要突出基层治理这个重心,要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去总结提炼基层治理经验,去借鉴推广基层治理创新模式。

  抓实落脚点。社会治理说到底还是要回归到人。无论是公共利益,还是其他方面的利益,都要确保公平正义。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于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显然,我们把握住了这个关键,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才能推动基层治理纵深发展。在群众自治方面,要注重找准契合点,注重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活力。在依法治理方面,要注重法治强保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应有的合法权益。在德治方面,要注重正能量的宣传,注重典型人物的宣传,要扬正气,激励人心。自治、法治与德治实现融合发展,才能构建稳定有序、充满生机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章关键词:一体两翼 基层治理 社会调节 网评 治理思路 社会全面进步 治理制度 社会矛盾 社会结构 社会需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协人战“疫”时刻 ▎这次一起做战士

    中国声学学会在公众号上发布《中国声学学会党委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广大声学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党委积极发挥学会资源优势,引导会员单位期刊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