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00多亿!“大自然的搬运工”身价出来了,等于3个康师傅

2020年09月01日13:15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8月31日下午,即将登陆港交所的农夫山泉确定以上限定价,每股21.5港元。这意味着,农夫山泉的市值将超过3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131亿元。

自今年上半年农夫山泉确定IPO以来,这家国内饮用水龙头企业就颇受外界关注,其拒绝高瓴资本做基石一事也引起业内广泛讨论。

如今,其最终定价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疑问,尽管在包装饮用水等细分领域,农夫山泉无疑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但其总体营收和未来的发展是否能支撑起如此巨大的体量仍存争议。以8月31日收盘价计算,康师傅控股市值为818.85亿港元,统一企业中国市值为304.94亿港元,相比之下(以8月31日汇率计算),农夫山泉估值相当于近3个康师傅控股,或是8个统一企业中国。

钟睒睒将跃升千亿富豪

农夫山泉上市使市场目光再次投向其掌舵人钟睒睒。钟睒睒不仅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是养生堂有限公司的创办者,其旗下另一家公司万泰生物近期已然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
今年4月,头顶“首个国产HPV疫苗”光环的万泰生物登陆上交所,从每股12.6元的发行价飙升至今每股217元,股价涨了近16倍,目前市值已超过900亿元。
目前,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万股,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24708万股,合计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 75%。随着万泰生物股价的一路高涨,已为钟睒睒贡献了超700亿元的身价。
此外,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约79.52%(发行前)的股份,包括13.99%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65.52%的间接权益。以农夫山泉超2000亿市值来看,上市之后,农夫山泉将再为钟睒睒添上超1600亿元身价。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目前钟晱睒以122亿美元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157位。农夫山泉上市后,钟晱睒身家有望超过3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00亿元)。

目前,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排名前三的中国富豪分别是马化腾(587亿美元)、马云(521亿美元)和黄峥(314亿美元)。这意味着,钟晱睒身家有望超越黄峥,晋升中国前三富豪。

打新火爆,能赚到么?

“大自然的印钞机”吸引来了众多打新者,农夫山泉认购异常火爆。截止到8月28日认购结束,农夫山泉已获311倍超购,融资认购额已达1821亿港元。认购期间,甚至有券商服务器被挤爆。

根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营收174.9亿元、204.8亿元以及24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3.9亿元、36.1亿元以及49.5亿元,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0%。其中,包装饮用水贡献了60%的收入,且已经连续8年保持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不过,软饮行业毕竟是一个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战场,农夫山泉虽然连年夺得排头兵地位,但娃哈哈、冰露、怡宝等企业也虎视眈眈,发力转型,另外还有元气森林等新锐品牌追击,农夫山泉自然要巩固龙头地位。

估值恐有回调

相比市场的极度热捧,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公司过度火热的行情并不看好,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就对记者表示,农夫山泉近年来整体做得还不错,但从整体的行业地位、营收体量等各方面分析来看,市值超2000亿元有高估的成分。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农夫山泉各类产品尽管在原有领域仍有不小优势,但排名趋向固化,而在其他领域的扩张效果似乎不如以往百发百中。2017年,农夫山泉进军化妆品行业,推出桦树汁面膜和保湿液后,还推出了农夫山泉喷雾。2019年,农夫山泉推出了植物酸奶,不久又进军咖啡界,推出跨界型饮料碳酸咖啡,但上述多元化产品并未在市场上形成较大反响。
朱丹蓬分析指出,“从包括果汁、茶饮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看,农夫山泉远没有达到老大的位置,主流的咖啡及功能性饮料更是落后于很多品牌,而其饮用水方面其实第一也并不稳固,和怡宝的差距很小,从这些方面分析,农夫山泉估值堪比三个康师傅有高估的成分,后续在机构投资者较主流的港股上市,可能有一定的回调空间。”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认为,当前的港股市场,有不断向A股靠拢的趋势,港股行情受南下资金影响的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像农夫山泉这样的企业以较高的估值定价不足为奇。但是随后还有百胜中国的招股,不排除后续农夫山泉的价格会有波动。( 河南经济广播)

文章关键词:2000多亿 大自然的搬运工 身价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