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河南自贸区:"强磁"引领中原构筑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0年09月01日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宋雅静)河南自贸试验区地处中原腹地,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河南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产业建设形成了“强磁”效应,提高了经济外向度,优质产业、龙头企业大量入驻,快速引领中原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南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多来,在激发企业活力、集聚产业项目、提升开放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提高了经济外向度,加快了转型发展,提升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他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在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产业建设方面多方位布局,吸引大量企业入驻,加快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效果十分显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河南自贸区做出了以下重点布局,深度挖掘“强磁”效应:

  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委托普华永道对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区内企业在财税优惠、退税效率、施工许可证办理、不动产登记、通关简便、信贷服务等方面总体满意度较高。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世邦魏理仕,独角兽企业APUS(麒麟合盛)全球第二总部,益海嘉里、传奇影业、巴库生物、华润医药等一大批重点及特色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大量入驻,自贸试验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郑州片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企业占比是挂牌前的4倍多,电子信息类企业占比是挂牌前的3倍,传统企业占比较挂牌前下降10%。开封片区文化及相关类企业占企业总数过半,科技及相关类企业占企业总数三成。洛阳片区包含以轴研科技、洛阳钼业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256家,占洛阳全市比重超过四成,较挂牌前增长1.8倍。

  集群效应加速显现。郑州片区形成了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汽车制造、现代金融、商务会展等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2019年实现产值近千亿。洛阳片区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成套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光电连接器及电子元器件、特种装备、轴承、汽车工程设计及制造等七个产业集群,为片区提供了50%以上的产值、税收以及人员就业。

  四是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世界500强99家、国内500强109家,占全省总数的七成。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257.2亿元,较2016年增长6倍。河南开元国际经贸公司转型跨境电商行业,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5亿美元,是挂牌前的10倍。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入驻三年多来,实现产值、利税、员工规模翻番。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增资扩产,投资20亿元建设中原地区食品加工基地,促进产业链加快整合。中航光电入驻片区仅一年,缴税增长40%。引进美国传奇影业,成为亚太地区唯一通过好莱坞标准认证的中国文创企业。

  点击进入专题>>>>

 

文章关键词:强磁 自贸区 经济外向度 开放型经济 经济日报 河南 入驻 2019年 片区 中原地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