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突出亲和力 将思政课讲出“热温深”三度

2020年09月01日15:15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为学校思政课明确了发力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如何用好课堂,如何构建教材体系,如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等,这些都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亟待优化提升的教改任务。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国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思政课提供了上好的素材。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熏染作用,对学生铸魂励志、成长成才事半功倍。但同样的料,不同的厨师烹调出来菜肴味道却千差万别。说到底,讲故事的人才是关键。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向学生传道授业的老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自在情理之中。

高校的讲坛,不是政治自由发泄的沙龙。学术自由,也不等于口无遮拦。据媒体披露,有些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知识时随意抹黑现实、丑化历史,这种做法与实际不符,与其身份不合。此类现象,曾引起网民和教育界的热议。如何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仅是知识传承问题,也是“固本、铸魂”,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在意识形态领域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学校教师是冲锋的战士,是坚守在前沿阵地上的枪手。在教书育人的课堂上,是为西方的“和平演变”拉风添力,还是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循循善诱,的确是一个教师称职与否的分界线。

与时俱进,把“革命故事”讲的有滋有味,才能入心入脑、直达灵魂。思想政治教育立足教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才能收到实效。课堂教学永远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坚持在不断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才能做出符合青少年口味的精神营养大餐。

在“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必须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时代感,思想政治教育之花才能受足精神之粉,结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之果。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完全能够把好故事讲进人的灵魂深处。实践证明,思政教育只要“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仍然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方式。(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思想政治 思政课 教师 高校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南海网微信公众号用微信扫一扫南海网手机客户端南海网微信小程序用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 同备一节课,帮扶“零距离”(在一线)

    “我们可以挖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相隔万水千山,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和新疆墨玉北京朝阳中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正通过视频“同备一堂课”。

  •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 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华南理工大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 感受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将“润物无声”,凝聚起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磅礴精神力量。

  • “青椒论坛”来河南了!这盘由河师大掌勺的“红青椒”味道咋样,快来尝一尝

    青椒论坛从2017年9月23日开始举办,每学期举办三期,每期邀请3~8位高校思想政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为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思想源泉。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教育优先更有保障

    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今年9月,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同时提出殷切的希望。

  • 【社科网评】高校“四史”教育不是一般的历史教学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加强新时代高校“四史”学习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专题报告、研思分享、实践培养为着力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