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打造“引力场”,汇聚全要素

2020年09月01日17:26  来源:大洋网

503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在疫情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保护主义抬头的语境下,中国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要闭门造车,停止对外开放呢?外界或多或少存在将“大循环”和“双循环”割裂开来的误读。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已反复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并特别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中国航船的方向始终不变,这种笃定不仅表现在态度上,也体现在行动中。即使受疫情影响,“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无法线下办展,“广交云上”照样“互利天下”;中国官方于近日宣布,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举行;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种种举措表明,中国开放的步伐不会因疫情而改变,为其他国家提供市场机会的节奏不会放缓。

  不变的是姿态,变化的是格局。在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视角下、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总体目标,主要在于加快培育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尤其注重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要加大自贸区建设力度,继续完善开放新格局。深圳经济特区用40年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经济特区的强劲动力,并证明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肩负着重大使命。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进一步增强开放的联动效应。

  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引力场”,中国对外开放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要继续针对制约对外开放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大幅度缩减负面清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三要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同世界一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通过多边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要实施更主动的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开放合作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维护开放合作的制度保障。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置身事外,要因势而谋、顺势而动,积极参与并努力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主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要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文章关键词:引力场 VVIP 网评 全要素 大循环 双循环 中国第一展 发送旅客 学校招生 开放型经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