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国一大学突然驱逐所有中国公派访问学者

2020年09月01日17:4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日,美国请愿网站“change.org”出现一则来自北得克萨斯州大学(UNT)学生的请愿,内容为要求该大学“撤回与CSC资助中国学者结束关系的决定”。

  请愿发起人控诉,北得克萨斯州大学于8月26日突然通知终止与获得CSC(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中国访问学者的关系,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离境。截止发稿,该请愿已获超过4000人签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争议源头来自一封电子邮件,学校并未在官网和官方账号发布正式通知。

  当地时间8月31日,该校发言人告诉当地报纸《登顿纪事报》,这一决定仅限于由CSC资助的15名中国公派访问研究人员,“并不影响其他任何在该大学注册和学习的学生”,“UNT继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包括中国”。

请愿人数已近4100人

  请愿人数已近4100人

  发起人梁宇恒(Yuheng Liang,音译)在请愿网站写道,由于事发突然,且学校并没有给出任何合理理由,中国学者完全没有准备。据他描述,北得克萨斯州大学是美国唯一一所终止了由CSC资助的J-1(访问学者)项目的学校。

  截止发稿,该请愿已获超过4000人签名支持,有望在短时间内完成目标人数(5000人)。观察者网查询得知,这一请愿的支持者中不乏该校教职工。

  其中一位直接参与了该校CSC项目的教授留言称,学校这一决定对中国访问学者“不公平”,直言这是一个“不必要的、突然且生硬的政策”。其他教职工持同样的看法,指出学校并没有给出任何相关理由,认为这一决定“缺乏透明”。

  值得注意的是,争议源头来自一封电子邮件,学校并未在官网和官方账号发布正式通知。早些时候,一张邮件截图在推特、脸书等美国社交网站流传,引发热议。

图自社交网站

  图自社交网站

  邮件显示,北得克萨斯州大学于8月26日决定中止受CSC资助的公派访问学者在该校学习的资格,并剥夺了这些人继续使用学校服务器、电子邮箱等学习资料的权利,仅允许受影响的人返校领取个人物品。

  邮件还提及,学校已经就此通知美国政府的相关签证部门,表示这些访问学者的学习项目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已在8月26日当天结束,限期一个月内离境。

  当地时间8月31日,该校推特官方账号回复一名学生询问时称,此决定仅限于CSC资助的访问研究人员,不影响任何在校学生,“UNT继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包括中国”。

  31日下午,该校发言人吉姆·伯舍伊特(Jim Berscheidt)通过电子邮件向当地报纸《登顿纪事报》表示,这一决定仅限于由CSC资助的15名访问研究人员,“并不影响其他任何在该大学注册和学习的学生”。

UNT官推变相证实该邮件截图的真实性

  UNT官推变相证实该邮件截图的真实性

  值得一提的是,北得克萨斯州大学网站5月曾转载一则总统公告。公告宣称将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尚不知该校驱逐中国访问学者的决定,是否与此事有关。截至发稿,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北得克萨斯州大学未回复观察者网相关询问。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5月曾向观察者网表示,向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下手,体现了美国政客的一贯水准,即不断渲染中国议题、制造热点,是质量低下的美国政客只能提出劣质政策的又一证明。这属于中美两国之间的体制差异。

  沈逸教授还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持续扩大类似无理举措,中方完全可以、也有必要采取对等措施,包括驱逐一些在中国从事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活动、同时又带着所谓专家、学者或学生标签的美方人员。(齐倩)

  美大学限期驱逐中国公费留学生 外交部回应

  在9月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北得州大学8月26日宣布切断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会的合作关系,要求撤销领取基金会补助的公费研究人员签证,要求他们一个月内离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今天早上我注意到有不少这方面的报道。那么如果属实的话,将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人为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个例证。”华春莹表示,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消息已经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人士的关切和批评。

  华春莹说,中美建交41年来,包括留学生交流在内的中美人文交流,对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为美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美国有关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美国的留学人员占美国全部留学人员总数的1/3左右,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了150亿美元。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的一些极端的反华势力出于个人的政治私利和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求,处心积虑编造了无数的谎言,对中国留学人员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须有的罪名,甚至动用司法力量恶意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

  “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的中国家长们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去读书。开放、包容、多元,本来是美国建国之本、立国之基,但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美国已经完全不同,到处充斥着封闭、仇恨、排外。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华春莹强调,我们希望美方能够理性地看待中美关系,看待中美人文交流,能够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确认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一些事情。如果美方在这方面一意孤行,我想最终损害的必然是美方自身的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环球网)

文章关键词:访问学者 中国国家利益 大学网站 学校 CSC 国家留学基金委 美国政府 驱逐 UNT 登顿纪事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章莹颖案进入量刑阶段

    7月8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前)和家人抵达联邦法院。当日,章莹颖正式进入量刑阶段,由12人组成的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陪审团将决定罪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是接受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