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海南举行

2020年09月01日20:1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8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风景秀丽的海南召开活动总结座谈会。8月24日到31日,参加线下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实地走访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

  会议开始前,记者和随行专家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参观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展、中改院院史展。座谈会上,记者、专家齐聚一堂,畅谈此行的收获,分享了活动成果,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全方位开放带动了改革发展,给我国带来了多方面的重大历史性变化。他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对外开放有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二是从以制造业为主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三是从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重要推动者。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发展,很大程度上与高水平开放联系在一起。要在世界大格局形势下立足自身、着眼长远,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经济特区仍然扮演着重要的先行先试的作用,开拓者的作用,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特殊作用。

  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发表讲话

  “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教授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对改革开放兴办经济特区进行了再认识。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继续“特”下去,何建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促进自身发展上,应当在螺旋形上升的更高层面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承担国家使命上,应当站高望远,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独特作用,为国家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融入国际循环上,应当顺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四是在实现创新发展上,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先试起示范作用。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协办,广东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海南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而活动的线上传播也将持续推进。

文章关键词:经济特区 网络新闻 改革发展 治理 海南 座谈会 省委网 迟福林 网信 先行先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这个地方率先推行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夯实产业根基 提升经济特区创新水平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解读。

  • 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就要不断擦亮改革开放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抚今追昔,放眼未来,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 纪念改革者的勇气 经济特区要更有作为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经济特区建立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展开了深入解读。

  • 经济特区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解读。

  • 经济特区要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上先行先试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精神、特区经验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就此展开了深入解读。

  • 人民观点: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翻开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成绩单,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6%;建成公园超过1000个,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获得感,折射出人民底色和民生温度。深圳莲花山公园有一道远近闻名的人文风景:每逢周日清晨,很多市民就会自发汇集到莲花湖边纵情放歌——歌唱祖国繁荣,歌唱美好生活。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10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并对经济特区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明确提出,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何建华认为,经济特区建设不单单是为了特区城市或者生活在特区城市里的人民的幸福生活。

  • 引领示范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国策的一个创举,40年艰苦奋斗,40年解放思想,经济特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海内外观察中国改革开放,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