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盘和林:特区40年,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2020年09月02日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9月2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今天,如何纪念特区40周年?我认为最应该纪念的是当年改革者的勇气。任何时候,人的因素都是最重要的。”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他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要特别珍惜改革开放的局面,继承老一辈的改革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前行。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盘和林表示,目前,海南、深圳等特区里的政策空间相对较大,需要进一步用足,转化为落地的产业。经济特区发展没有终点,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更“特”?他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推进技术创新。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的技术,必需依靠自主研发,依赖创新。经济的边际效应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无论是发展数字经济,还是其他,都难有长久的动力支持。

  二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制度是最关键、最稀缺的要素,没有替代性。突破改革不是盲目拍脑袋,要用科学的方法。比如,医疗创新给海南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但如果把握不住,一哄而上,就有可能造成一些公司盲目注册,缺少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盘和林认为还应发展城市集群,比如深圳,就应在区域深化改革方面做领头羊。

文章关键词:和林 改革者 数字经济 卡脖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城市集群 核心技术 经济特区 网记者 自主研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儿女忆治沙 以蒙古马精神守家园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白二爷沙坝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南部,属黄河中游东侧向西北黄土高原过渡的丘陵沙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就这样,治沙队员吃苦耐劳、披星戴月,将昔日黄沙漫漫、寸草不生的12万亩“魔鬼大三角”白二爷沙坝变成了一望无垠的绿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