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2020年09月02日11:1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全国首个消费扶贫月1日拉开帷幕。一块腊肉、一个苹果、一碗杂粮……你我消费的每份扶贫产品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然遭遇疫情与灾情双重挑战。中央要求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没有为湖北和灾区拼过命,可以为他们拼个单。”我国社会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少的是有效的平台和参与渠道。而消费扶贫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和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消费扶贫行动是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中西部地区共认定扶贫产品94696款。今年的目标是扶贫产品销售额达2000亿元,很多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出现了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趋势,但从生产到消费仍需进一步打通市场流通渠道,通过消费扶贫行动广泛宣传推介。

  消费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的重要手段。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致贫原因复杂,只有扶贫产业发展了,才可以打造更多“不走的工作队”。

  做好消费扶贫,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让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真正扶得起来,良好的消费体验才能保证扶贫产业健康发展,要严把扶贫产品准入关,让真正具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作用的产品进入市场,让政策红利、市场红利真正落到扶贫产业上,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要严防以次充好,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牟利;要建立完善遴选机制,让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

  践行消费扶贫行动,要让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都能发挥作用,让扶贫产品产得多、运得出、送得快、卖得好,在全社会形成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的新潮流、新风尚,将消费扶贫理念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寰宇。让我们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文章关键词:消费 新华时评 菜篮子 钱袋子 米袋子 增收 瓜果 腊肉 返贫 农产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地方金融监管加快补短板

    地方性金融监管法规不断出台,有助于地方金融监管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明责任,将为规范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据介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在路上”,将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制定了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适应消费变化才能火下去

    现在,出游需求慢慢多起来了,但旅游产品供给和相关配套设施却稍显不足。冬季旅游“火”一把不难,但冬季旅游开发者如何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圈子,不断提升游客在当地的体验感、获得感,增强旅游目的地的持续吸引力,还需要做很多功课。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知名女艺人的母亲被限制高消费!工作室凌晨再回应

    昨天(12月1日),微博热搜显示,新余豪誉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金美,于2020年5月收到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的限制消费令。这条信息之所以上热搜,是因为刘金美是虞书欣的母亲。

  • 经济时评:乡村是消费增长“新一极”

    近年来,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多重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的释放。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30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力挺文旅消费振兴 一大波政策利好在途

    记者注意到,随着冬季文旅消费季的开启,各地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赵萍指出,三季度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为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业也在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文旅消费振兴积蓄更多新动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