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蒙冤27年获无罪,张玉环递交2234万余元国家赔偿申请

2020年09月02日14:5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9月2日上午,张玉环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赔偿申请书。

  赔偿申请的主要内容包括5项: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0171564.5元、侵犯健康权赔偿金和后续治疗费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171564.5元、申冤费用支出100万元以及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赔礼道歉消除负面影响,各项费用合计22343129元。

  张玉环背负故意杀人罪长达27年,1993年10月27日被收容审查,2020年8月4日16时许,江西高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杀童案,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被关押27年,是公开报道中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

  案件发生1993年10月27日,张玉环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被收容审查,同年12月19日被逮捕,1995年1月26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1年11月7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重审,再判张玉环死缓。

  2020年8月4日,在失去自由9778天后,53岁的张玉环被判决无罪释放。

  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迟到27年的无罪判决,对于赔偿申请人及家人来说,是回归本就属于正常生活的一个起步,而不是终点‘多年身陷囹圄,一朝出狱,亟待赔偿申请人修复的不仅是废弃的旧屋、缺失的亲情以及对全新世界的认知,还要通过漫长时间、大量精力和充足的物质基础来恢复自己萎缩的社会劳动能力。”

  对此,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广鑫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请求人依法有权要求赔偿义务机关支付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鉴于赔偿请求人被限制人身自由9778天,应按国家公布日赔偿金标准346.75元标准的3倍,支付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共计10171564.5元。

  申请书还显示:张玉环在被羁押前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刑讯逼供和二十多年的错误羁押造成他疾病缠身,被严重侵犯了健康权。侦查阶段,侦查人员为了取得有罪供述,对其进行了刑讯逼供:24小时不间断审讯,将其吊在窗户的横梁上,只能脚尖着地等刑讯逼供手段。

  与此同时,申请赔偿事项还包括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江西日报》、新华网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为赔偿请求人恢复名誉,赔礼道歉、以消除错错案造成的负面影响。

  猛犸编辑 徐战方

文章关键词:张玉环 无罪释放 刑讯逼供 江西日报 人民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羁押 判决 中国青年报 健康权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玉环无罪后获496万国赔 愿奖5万追查当年案件真凶

    10月30日中午,他拿着弟弟张玉环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在律师罗金寿陪同下走出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江西高院”)大门。决定书显示,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江西高院与张玉环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张玉环支付国家赔偿金共计496万余元,包括无罪羁押9778天人身自由赔偿金339万余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57万元。

  • 最新消息!江西高院依法受理张玉环的国家赔偿申请

    据江西法院微信公众号9月4日消息,江西高院依法受理张玉环的国家赔偿申请。据悉,张玉环以再审改判无罪为由,于2020年9月2日向江

  • 蒙冤近27年获无罪,张玉环申请2234万余元国家赔偿

    被羁押9778天的张玉环是国内目前再审无罪案件中,被关押时间最久的当事人,因为错案不仅自己蒙冤,也使家人背负骂名,因此提出如上申请,程广鑫律师介绍说。

  • 蒙冤27年获无罪,张玉环递交2234万余元国家赔偿申请

    9月2日上午,张玉环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赔偿申请书。案件发生1993年10月27日,张玉环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被收容审查,同年12月19日被逮捕,1995年1月26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1年11月7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重审,再判张玉环死缓。

  • 张玉环申请国家赔偿2234余万元:无罪判决是回归正常生活的起点

    9月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张玉环案代理律师处获悉,今日上午,张玉环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索赔共计2234.3129万元。张玉环还提出,要求江西省高院在国家和省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以消除错判带来的负面影响。

  • 张玉环案推动者:是“多嘴”揭开了小孩被杀真相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幼玲前往江西温圳监狱探望同事,无意中得知,同监舍的张玉环一直在绝食喊冤,直到2012年张幼玲的同事出狱,张玉环仍在申诉。我去温圳监狱探监的时候,我的同事说起张玉环的事,说他在里面叫冤,绝食自杀,这增加了我的压力。

  • 张玉环无罪释放 已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新身份证

    【#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办理新身份证#】8月4日,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改判无罪。今天,张玉环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新的个人身份证,下午可以申领个人临时身份证。他开始逐渐适应普通人的生活。(总台央视记者刘建辉 杨弘杨)

  • 张玉环回应申请国赔金额:1千万也换不回27年的年华

    (原标题:张玉环回应申请国家赔偿金数额:一千万也换不回27年青春年华)   近日,网上热议张玉环有可能拿到三百多万、四百多万、七百万等多种数额的国家赔偿金。依据《国家赔偿法》等相关规定,他可以主张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若张玉环身体受到伤害,还可以主张生命健康赔偿金。

  • 宋小女曾被男子骚扰:搭着我肩膀 说我老公不会回来

    “要抱,我觉得应该抱,这个拥抱他(张玉环)欠我太久太久了……”  田埂之上,50岁的宋小女回到曾经寄托着她少女梦想的南昌市进贤县枕头岭张家村,对着镜头说出了心里话。再审开庭前,吴国胜给宋小女塞了5000元钱,不仅是回乡的生活费,还让她买点东西好去见张玉环。

  • 真凶究竟是谁?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受害者家属离开了村庄

    回家的这两天,张玉环既热闹,又冷清。终于,在张幼玲和张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案情重审,张玉环得以洗刷冤屈,平反昭雪。作为贯穿了张玉环案整个事件的关键人物,张幼玲说自己还会继续找,像给张玉环平反一样的去找真正的凶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