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共建共治共享,形成社会治理最大合力

2020年09月03日11:0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多地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通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解决房龄老化、屋顶漏水等居民生活难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治理河道、植树增绿等措施,美化生态环境;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让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规划布局停车位,有效缓解乱停放和交通拥堵问题……多项举措并举,文明创建常态化不断向前推进。

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深刻理解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本质,明确基层治理的定位。要准确把握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创新。通过有效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真正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着力完善治理体系、更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更加强烈。要调动社会各种主体参与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广阔空间。要充分运用民主协商的方式,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形成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共治共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社会治理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要用好这些技术手段,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工作中,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和服务群众最前沿,在艰苦地区和复杂危急的工作环境中经受淬炼、磨练品格,在处理各种危机中增强担当精神,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断在基层治理中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李红艳)

文章关键词:基层治理 社会治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