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逆势超额投资,回应民生期盼

2020年09月03日11:0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务决算。上半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4039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342亿元,较一季度减亏272亿元。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二季度完成245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60亿元。(澎湃新闻)

今年一季度,铁路财务决算就披露了净利润亏损613.8亿元的信息,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让全国工厂、商场等场所大部分关闭,部分交通处于管制状态,全国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从上半年的财务决算中可以看出,二季度较一季度减亏了272亿元。这是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通过实施各种举措,运输安全畅通、货物发送量稳中有增、客车开行精准调整等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铁路部门担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使命,接二连三发出惠民利企政策,为战胜疫情,助力国家经济复苏扛起了千金重担。

今年上半年的铁路运输几乎都被新冠病毒疫情阻碍着,铁路部门为企业货主摆脱困境着想,本着以人民、以企业、以国家盈利为核心发展方向,国铁集团继续担当起大哥的角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货运减税降费3.8亿,只为与各企业一起共渡难关,早日恢复往日的蒸蒸日上的面貌。疫情无情,铁路有大爱,铁路部门缩减自身利润,用“铁肩”扛起担当,让冰冷的疫情展现出暖暖的温情。

上半年的铁路财务统计里,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花出去的这些钱都用来干什么了?其实是铁路勒紧了裤腰带,继续把钱花到铁路新线建设上去了,不断发展新线,力拼实现点对点的快捷运输。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西宁至成都铁路、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等等,可以看出,现在不少新建铁路都在西部地区,类似川藏铁路这种线路都是技术难度大、投资大、短期经济并不明显的项目。

中国铁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的3259亿元,其中有多少压在施工单位上的成本没有体现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些投资能够快速的把钢铁、基建、材料、电子、设备等行业的产能消化掉;能直接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消除社会上的一些不稳定因素;能大大的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能盘活各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国内旅游业发展,还能提升国家形象;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还积累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为将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笔者仿佛看到了国铁集团庞然身躯身后的意志,作为国之大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就是铁路的价值,铁路建设的意义。

面对挑战,铁路部门挺身而出,面对大考,铁路部门交出高分“答卷”。不仅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强动力,也为民众撑起了“民生伞”,为企业打开了“宽通道”。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在逆势中用一条条“大动脉”的畅通无阻,践行了国之大企的责任与担当,为加快全国经济复苏,回应新时代民生期盼做出巨大贡献。(马立强)

文章关键词:铁路 疫情 财务 收入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