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债务将超自身经济体量 二战以来最高

2020年09月06日10: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20财年由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已经达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8%,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财年,美国联邦债务预计将超过GDP。债务总额超过自身经济体量意味着美国将加入日本、意大利、希腊等负债超经济总量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二战以来,美国债务将首次超过其经济体量

  美国债务达二战后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美国2020财年的联邦赤字将达到3.3万亿美元,是2019财年赤字的3倍以上。

  美国债务水平上一次超过GDP是1946年。二战结束后,美国债务达到了GDP的106%。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分析称,二战期间,美国为支持战争的开销,借贷规模庞大,这导致二战结束时美国联邦债务水平达到历史性的高度,但随之而来的战后经济繁荣很快降低了债务水平,CNBC曾指出:“如今,这种事不会再发生了。”

  疫情导致财政赤字激增 专家:政府支出难削减

  有分析指出,美国202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激增,主要因为受疫情影响,联邦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增加了支出,但受经济衰退影响,政府财政收入锐减。

  CNBC报道称,一方面,美国为应对疫情,今年政府支出将达6.6万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2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大量美国民众失业、企业倒闭,导致政府税收收入锐减。与2019年相比,政府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减少11%,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减少了34%,财政收入大幅下跌。

  此外,CNBC还指出,目前,养老金项目已经成为联邦支出的主要部分,随着通货膨胀的到来以及“婴儿潮”一代美国人陆续进入退休年龄,这部分支出只会不断增加。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大多数政策专家都认为,短期内美国国会不会采取措施减少赤字。美国跨党派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高级副总裁G·威廉·霍格兰德(G. William Hoagland)表示:“要削减未来的政府支出很困难,我们将承受长期的赤字,远超历史平均水平。”

  美国长期以来处于债台高筑的状态。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的减税法案将在未来10年内减税近1.5万亿美元。尽管美国经济在疫情暴发前保持缓慢增长,但减税政策和财政支出增加导致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迅速增加。

  “十年后美国债务翻番将吓坏纳税人”

  路透社指出,由于财政赤字巨大,美国政府不得不加速发行债券、筹措资金。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为应对经济衰退,财政部借款需求大幅增加,未来几个月美国财政部的融资重点将继续从短期国债转向长期国债,以对国债进行审慎管理。

  《华盛顿邮报》称,随着美国联邦债务不断增长,美联储多年来一直采取干预措施,力求让利率保持在低位,以降低政府的借贷成本,否则,债务偿还将给财政造成巨大压力。但美国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莱恩·里德尔(Brian Riedl)指出,未来十年一旦利率上升,财政赤字也将飙升。他还表示,到2030年,美国联邦债务规模将会翻一番:“这会吓坏纳税人。”

  经济学家担心,政府债务激增可能导致针对私营部门的“挤出效应”,即政府大量消耗储蓄,私营企业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减少,借贷成本增加,损害经济增长。同时,债务占GDP比重上升后,政府融资成本也可能增加。

  布莱恩·里德尔评论称:“到了特定的时间点,美国政府无休止的借贷需求将损害经济增长。诚然,美国政府应该抗击疫情、拯救经济,但也必须解决长期赤字问题。”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欣然

文章关键词:债务规模 二战期间 美国总统 经济衰退 超经济 华盛顿邮报 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债务偿还 美国国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2020财年预算赤字达3.1万亿美元 债务规模超过GDP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受此前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影响,202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2万亿美元,是2019年赤字的三倍以上,债务规模超过了GDP。美国财政部表示,2020整个财年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至3.42万亿美元;而美国政府在下令关停企业以遏制病毒传播后陆续推出补充失业救济金以及小企业支持措施,导致该财年联邦政府支出增加了47.3%,至6.55万亿美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