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 特”下去

2020年09月06日10:34  来源:本网专稿

5034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专家认为,应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健生 文/图

  40年后再出发,经济特区如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中继续承担使命担当?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为其他城市、区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8月31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经济特区应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8月31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指出新时代经济特区目标更高、使命更强、责任更大。

  目标更高使命更强责任更大

  40年前,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成为经济特区;1988年4月,海南成为最大的经济特区;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在新疆的霍尔果斯、喀什设立经济特区。一路走来,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

  “兴办经济特区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先富起来的经济特区某种意义上已超越经济的范畴,进入了创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新境界。”何建华说,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并没有终结,而是站在再出发新起点上,目标更高、使命更强、责任更大。

  在促进自身发展上,经济特区应当在螺旋形上升的更高层面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经济特区与内地一些城市都面临共同发展难题,包括资源套利型、投资拉动型、规模扩张型、人口红利型、债务资本型等模式,已不可能再获得高速发展时期的丰厚红利,这就要求经济特区切实转变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何建华举例,比如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未来的发展被赋予更重更大的光荣使命——“三步走”目标已明确: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五大战略”主攻方向已把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个率先”施工图已绘就: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他谈道,深圳经济特区创建40年来,从边陲小乡镇走向新移民集聚的魅力之城;从传统小渔村走向无数创业者梦想的动力之城;从昔日“逃港地”走向年轻人向往的活力之城;从单一农耕产业结构走向工业文明“湾区经济”的创新力之城;从封闭落后的自然经济社会形态走向跻身世界第一城市方阵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就是在螺旋形上升基础上的新攀登。其他经济特区也都在谋划着“十四五”期间新发展蓝图,会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已届“不惑之年”的经济特区成为多个国家发展战略使命任务叠加承载区域,将担负起新的、更高要求的国家使命。比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疆喀什与霍尔果斯推进西部开放,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促进香港、澳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等,都与经济特区直接攸关。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当进行深入的理论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一样,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超越中低端、同质化,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产业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值得关注研究。

  何建华认为,“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其本质特征就是对外开放,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

  何建华说,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经济特区应当继续成为排头兵。比如深圳,要站高望远,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高度,切实发挥好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功能定位,促进深港合作,更好服务香港繁荣稳定发展。香港是“超级联系人”,深圳及其前海与香港深度合作,是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重要抓手与实现路径。

  未来应当做到“六个坚持”

  “经济特区发展的现状,具备了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力量,应当在这方面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在经济特区未来发展中,何建华认为应当做到“六个坚持”。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强法宝、最强武器,不断巩固党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的“精彩样板”。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的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一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发展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四,坚持新发展理念,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合理配置资源禀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五,坚持改革开放,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走出一条新路”。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应当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第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着力在原创性技术、引领性创意设计以及国际化创新服务上下功夫,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基础转型升级高级化,按照现代化分工、高科技支撑、大生产需求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

文章关键词:经济特区 理论解读 新境界 新阶段 改革开放 中国共产党先进性 新发展 一国两制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和发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这个地方率先推行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夯实产业根基 提升经济特区创新水平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解读。

  • 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就要不断擦亮改革开放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抚今追昔,放眼未来,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 纪念改革者的勇气 经济特区要更有作为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经济特区建立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展开了深入解读。

  • 经济特区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解读。

  • 经济特区要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上先行先试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精神、特区经验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就此展开了深入解读。

  • 人民观点: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翻开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成绩单,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6%;建成公园超过1000个,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获得感,折射出人民底色和民生温度。深圳莲花山公园有一道远近闻名的人文风景:每逢周日清晨,很多市民就会自发汇集到莲花湖边纵情放歌——歌唱祖国繁荣,歌唱美好生活。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10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并对经济特区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明确提出,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何建华认为,经济特区建设不单单是为了特区城市或者生活在特区城市里的人民的幸福生活。

  • 引领示范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国策的一个创举,40年艰苦奋斗,40年解放思想,经济特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海内外观察中国改革开放,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