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白宫疫情新顾问推崇“群体免疫” 自称“反福奇”却无相关专业背景

2020年09月07日11: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日,特朗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医疗顾问欲推行“群体免疫”策略来应对疫情,引发美国舆论担忧。不少美国公共卫生官员称这种做法存在争议、不适合美国,世卫组织也于近日发布视频指出“群体免疫”做法相当危险,将造成巨大损害。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9月1日报道指出,“群体免疫”策略的提出者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 Atlas)是一名神经放射学专家,也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于今年8月加入白宫担任顾问。他建议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类似瑞典的“群体免疫”策略,允许新冠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以实现“群体免疫”。

  报道称,目前,美国政府已经依照此策略实施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尤其是在病毒检测方面。比如美国疾控中心(CDC)近日修改了针对新冠病毒检测的指南。根据新指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若没有症状,并非必须进行病毒检测。而此前该指南显示,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进行检测。

  WHO:用“群体免疫”应对新冠疫情不是好主意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吉氏安博·迪索扎(Gypsyamber D'Souza)表示,当某一群体中大多数成员对一种传染病具备免疫力时,这就为那些没有免疫力的人提供了间接的保护(即有效阻隔了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从而达到了“群体免疫”效果。

  8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了一段关于“群体免疫”的科普视频,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对此解释称,鉴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至少60%至70%的人被感染后,新冠肺炎暴发的几率才会降低,才能实现所谓的“群体免疫”效果。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接受采访时视频截图

  斯瓦米纳坦表示,这样做不仅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它将造成极大的损害,大量人口会因感染病毒而死亡。人类通过自然感染病毒来实现“群体免疫”不是一个好主意。

  主张“群体免疫”人士自称“反福奇”

  《华盛顿邮报》称,这位推崇“群体免疫”策略的阿特拉斯,将自己定位为“反福奇人士”(Anti-Dr. Fauci)。他没有传染病学及流行病学相关背景,但在白宫通过推行一些能够满足特朗普愿望的政策,逐渐扩大影响力。

  △斯科特·阿特拉斯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报道指出,阿特拉斯在白宫内部及公开场合均表示,增加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将使美国更快地获得“群体免疫”效果,在此期间如果弱势群体得到保护,不会导致太多民众死亡,但传染病专家对此表示强烈质疑。

  《纽约时报》指出,阿特拉斯此前还提出过不少富有争议的言论,比如他对佩戴口罩能控制病毒传播提出质疑,他认为儿童之间不会大规模传播新冠病毒,低风险人群被感染不是什么严重问题,无症状的人不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福布斯》杂志指出,他对新冠疫情的看法及关于学校的重新开放的想法更加符合特朗普的要求。他近期常常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现在特朗普偏爱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上,呼吁学校敞开大门,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教学。

  报道称,特朗普十分赞赏斯科特·阿特拉斯,称他非常有名、受人尊敬。特朗普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斯科特·阿特拉斯正在和我们进行合作,并将和我们一起研究新冠病毒。他有很多好主意。”

  “反福奇”专家成为特朗普明星顾问

  不少美国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对“群体免疫”策略均表示反对。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2日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时对“群体免疫”表示坚决的反对,他说:“我们还没到那一步,这不是美国采用的基本策略。”福奇补充说,目前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明确通过的抗疫基本策略是尽量防止人们被感染。

  △福奇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的视频截图

  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协调员黛博拉·博克斯博士2日在美国密歇根州利沃尼亚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愿以牺牲美国人生命的方式来实施“群体免疫”策略。博克斯强调,要实现“群体免疫”只有通过疫苗的方式,这才是正确的方法。

  △黛博拉·博克斯博士2日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Romer)表示,政府提出的这个策略将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会出现大规模死亡病例,另外,病毒一旦在社区中传播,将会到处蔓延、难以控制。

  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传染病专家卡洛斯·德尔里奥(Carlos del Rio)表示:“特朗普显然不喜欢从福奇、博克斯等专家们那里听取建议,他已逐渐转向能满足他内心想法的那些人。”

  美国《名利场》杂志网站称,阿特拉斯是福克斯新闻的常客,自4月底以来,他在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上露面了20多次。此外,他几乎每天都会与特朗普会面,比其他任何卫生官员与总统见面次数都多,并且他在新冠病毒问题上,很多观点与特朗普一致。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与那些名气更大、对待问题更加谨慎的公共卫生官员不同,阿特拉斯自称“反福奇”,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成为特朗普总统的明星顾问,即使他没有传染病或流行病学背景。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章文君

文章关键词:新冠 群体免疫 白宫 Politico 特朗普 无症状 华盛顿邮报 纽约时报 反福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