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服务“双循环”关键节点和重要平台

2020年09月07日18:47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原创稿

5034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孙红丽)近日,“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试验区云座谈在线上举行。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表示,作为全省开放的最高平台,江苏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载体优势、制度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努力“育新机、开新局,探新路、作示范”,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服务“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朱益民介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自贸试验区将重点聚焦三个方面:

  一是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努力促投资、扩消费。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落实好纾困惠企系列政策,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通的渠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进一步稳定发展预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自贸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功能。努力研究破解制约居民消费的痛点堵点,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满足民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业态,加快推动强链补链固链,鼓励企业增强上下游配套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三是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提升创新链、价值链。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申报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平台,促进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探索构建开放式自主创新体系。

  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自贸试验区将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规则对接。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以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做法,积极对标CPTPP、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积极探索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更高的规则和制度安排,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加大开放力度。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自贸试验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对标国际通行做法,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适应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离岸贸易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加快集聚资本、人才、技术等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加快推动外汇管理体制、账户体系、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大资金跨境流动支持力度;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面向全球引进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文章关键词:双循环 试验区 卡脖子 营商 对标 关键节点 供应链 自贸区 加快发展 核心技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赞不绝口!十余名驻华使节到访昆山 高度肯定中国发展前景

    日前,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受邀参访江苏昆山长三角经济区。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伊万·坎迪亚斯:我们期待未来特别是疫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塞尔维亚投资,参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

  • 在“国际纺织之都”感受中国制造的韧性与潜力

    浙江绍兴柯桥柯海公路上,来往货车川流不息:由南向北是运进园区印染的白色坯布,反向则是五颜六色的纺织面料,发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独有偶,目前柯桥最大的纺织外贸企业、浙江凡特思纺织有限公司,同样践行着一条内外联动的贸易实践。

  • 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肯定中国发展前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日前,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受邀参访江苏昆山长三角经济区。使节们高度肯定中国发展前景,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十多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到访江苏昆山,深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下中国中东欧合作。

  • 联播+ | 誓言

    这庄严的75字宪法宣誓誓词 时至今日,犹在耳畔 展现担当,彰显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口言之,身必行之 始终坚守誓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