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热评丨国际服贸会是开放的再宣示 更是中国外贸征程的新起点

2020年09月07日20: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9月4日,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在北京开幕。在部分外媒看来,这场交易会与近期发布的G20国家二季度经济榜单一道,正成为中国宣示摆脱疫情扰动、经济重回正轨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全球疫情发展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大国疫情仍处于高发期的背景下,中国此时举办的国际服贸会也会成为中国“抗疫外交”扩大自身影响力的组成部分。

  上述观点从客观效果上看或许有道理,但却可能看低了中国对于本次国际服贸会的定位和期许。这次国际服贸会首要传递的讯息并非部分外部人士揣度的所谓抗疫政治宣传,而恰恰是对近一年来中国领导层反复提到的“坚持并扩大经济开放”的再次宣示。

  正如习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一段时期以来,新冠疫情、贸易摩擦乃至个别霸权大国单边行动的多重冲击叠加,使得人们对于经济全球化尤其是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景陷入忧虑,部分海外鹰派人士提出的所谓中美脱钩论调、中国闭关锁国论调更有抬头之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不少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发展构成舆论干扰,也让外界担心中国会否“随之起舞”,而像美印等国那样转向极端经济民族主义的危险道路。

  在这样的时刻,中国就是要通过服贸会这一“身体力行”的举措,再次重申中国对于坚持对外开放的承诺是坚定和认真的,这一基本方针并不会因新冠疫情所产生的巨大冲击而发生动摇,也不会因个别霸权大国掀起的经济排华逆流而发生改变。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当下这轮逆流中,国际服务贸易恰是受影响最大的重灾区,无论是美国对高科技领域市场化技术专利转让的横加限制,还是印度对中国App一轮接一轮的封禁,其直接后果都是作为上述跨境数字信息服务贸易的大幅萎缩。甚至在美国不断设限的半导体芯片领域,除去实实在在的芯片和设备货物贸易遭受打击,不少境外科技企业作为重要盈利来源的专利权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也随之削减。

  因此,如何在当前复杂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维护并拓展中外服务贸易合作,尤其是在部分我国有明显短板的高科技领域,稳住境内外技术研发和专利授权使用领域的大局,为我国实现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争取资源和时间,也是以本次国际服贸会为代表的服贸领域对外开放系列步骤的重要目标。

  言至于此,我们亦要看到,相较于货物贸易领域长期的顺差,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自1998年起即呈现持续逆差且不断扩大之趋势。尤其在2007年后,货贸顺差增速趋缓,但服贸逆差却继续飙升,这不仅使得我国经常项目下的整体顺差大幅收窄,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面临整体国际收支由顺差转为逆差的风险。

  因此,除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的核心位置,确保我国货贸顺差保持稳定外,另一当务之急正是遏制及扭转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扩大的势头,而这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提升我国服务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近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增速最快的子项分别为“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这些项目同样是构成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主体科目。但“旅行”科目本身与我国居民出境旅游留学消费直接相关,而“运输”亦和我国扩大进口的整体导向相匹配。因此改善服贸逆差的核心还是在于提升“知识密集型服贸”出口竞争力,并把握跨境电商、游戏文娱出海、在线支付便利化等新技术新业态,拓展服务贸易顺差的新兴增长点。

  本次国际服贸会专题展厅的设置,也同样包含着上述思路的具体体现。例如,作为我国服贸专利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的主要来源,5G通信相关产业就在今年的国际服贸会上拥有独立展厅。无独有偶,作为服贸货贸深度融合的代表,同时也是服贸业务中利润率较高的新兴产业,服务机器人同样是今年国际服贸会推介的重点展区。

  对比日本、爱尔兰等服贸强国的发展历程,扭转服贸逆差并夯实顺差并非一日之功,但随着国际经贸形势变化和我国自身经济发展,中国外贸尤其是服贸显然已走到了一个全面发力的临界点。新冠疫情一方面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但同时也使得我国服贸逆差的几个重要来源科目遭到短期抑制,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服贸逆差扩大的势头。如何“化危为机”、逆风而上,参与建构更为健康可持续的外贸新格局,本届服贸会可谓给中国服贸产业吹响了集结号,更有望成为中国外贸征程的新起点。(文丨储殷 )

  

  (编辑 杨瑾)

文章关键词:新冠 开放平台 旅行 外贸 征程 运输 科目 贸易逆差 服务贸易 国际服务贸易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