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年总榜,稳居第一!厉害了河南

2020年09月07日20:09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9月7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出炉

根据报告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上

河南以341次获奖次数

稳居第一

入选2019—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郑州荣获河南十大正能量城市

在2019—2020年度省级正能量城市榜单上

郑州、洛阳和新乡

位列河南省正能量城市前三

报告用数据的角度

解读中国民间爱与美好的变与不变

80后90后,成为正能量担当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用于褒奖社会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奖励中外获奖者8253人,平均每天,都有3笔以上正能量奖励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发出。

报告里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正能量获奖者的年龄构成▼

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

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

这份丰富,体现在获奖者的年龄跨度里。年度最低龄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她在雨后独自搬砖,积水中为陌生人“搭桥”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

年度最高龄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担心高空坠物,吃不香睡不好,百岁老人催八旬儿子拆自家雨棚。

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这份丰富,还体现在获奖者的身份标签里▼

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

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生活里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他们中,有倒四次火车支援江西的山东德州退伍军人王心龙,有偶遇持刀抢劫一招制敌的吉林白山退伍军人张吉林,有在洪水中背着高考生游泳赶考的湖北黄梅县城管队员、退伍海军罗超良……

据天天正能量统计,近一年来,奖励的退伍军人近百名。曾经,他们一身戎装满腔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他们身处各行各业继续传递大爱与温情。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稳居榜首

根据报告,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揭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其次为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

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其中湖南、河北首次出现在年度榜单中,而湖北的首次登顶,也成为2020年春天“全民战疫”的最美注脚。

与湖北相关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

全民战疫期间,为了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奋战在一线的凡人英雄,截至2020年3月累计奖励130多组战疫英雄,发放奖金近200万元。公务员、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餐饮店主、超市老板、理发师、教师、学生、农民……来自全国各地、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为了一个目标挺身逆行,汇成一张全民抗疫的最美脸谱。这些数据,也记录了正能量获奖者的不凡。

与这份“不凡”对应的,是获奖者们的职业身份▼

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而这份最新的年度正能量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他们每一个,都是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官方名称“网约配送员”的外卖哥们,因为抢眼的增幅,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正能量群体。2019-2020年度,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外卖哥达到60余名。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送达着便利也常常守护着陌生人的安危。

在获奖者的分布上,更贴近每一个人。2019—2020年度,获奖者覆盖地市数据增长近30%,省会城市获奖者占比降低,获奖者更贴近每一个人。从山野乡间到热闹都市,正能量的火炬在广袤中国的各个角落点燃、传递。

他们更多地分布在这些城市——

一起为正能量点赞!(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文章关键词:7年 总榜 第一 河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潜逃27年外省命案逃犯 被郑州警方成功抓获

    2020年11月1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全力攻坚,成功将一名潜逃27年的外省命案逃犯秦某抓捕归案。

  • 【追寻先烈足迹】永不凋谢的芳华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这是一片静谧的墓园。纸张泛黄的履历表,折痕累累的烈士证明书,字迹模糊却饱含深情的家书,它们像一把把打开记忆的枷锁,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瞒了母亲十七年,(朱陶然未婚妻)调到湖州来的时候,就写了这么一封信给那个邮递员。

  • 吴德峰: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吴德峰(1896—1976),湖北省保康县人,1924年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一名重要领导人。在西安,吴德峰选派一些对党忠诚、家庭关系复杂、便于掩护的共产党员打入敌人心脏部门,开展秘密情报工作,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的情报工作网络。

  • 记者节前夕,追忆新华社太行烈士

    站在洞口,记者心潮澎湃,这里就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烈士的跳崖处。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为了减小目标,何云带领几位同志转移到辽县东南大羊角村附近,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

  • “四史”蕴藏的五大精神特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根据中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以“和平赎买”等方式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共产主义运动的创始人和领袖们为人类彻底解放而奋斗一生的事迹和他们的人生格言,影响和教育了无数共产主义者。

  • 抗美援朝: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战后,黄继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

  • 熊瑾玎:“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

    熊瑾玎,1886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五美乡(今江背镇五美社区)张家坊村。福兴商号开业后,中央领导人常来这里开会,大都按照当时商人的装扮,穿长衫,戴礼帽。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这无疑对包括福兴商号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 张克侠:只要有命令,可以保证随时起义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连襟,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的铁搭档;他是蒋介石赠送“中正剑”的佩剑中将,是毛泽东、朱德通电嘉勉,一级解放勋章的获得者。

  • 宁死不屈 浩气长存

    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槐荫广场,有一座青松翠柏环绕的“四五”烈士纪念碑。邓恩铭,水族,一九零一年生,贵州荔波人,中共山东省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 党的忠实儿子刘谦初

    刘谦初是我们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优秀的革命者和理论宣传工作者。1946年,从国民党监狱获救的刘思齐回到延安,和从苏联回国的毛岸英相识相爱,并在毛泽东的主持下,于开国大典之后成婚,成为一段佳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