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大使随笔)

2020年09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地区。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得到哈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7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哈两国在“五通”领域合作迅猛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蓝图逐渐成为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顺利对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萨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2019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累计超过1万列,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9年两国贸易额达2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贸易畅通不断提升;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开设“一带一路”板块,多家中国银行在哈萨克斯坦落地开业,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各类投资累计达299.3亿美元,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两国合拍电影《音乐家》获得广泛好评,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攀升,“汉语热”在哈萨克斯坦蔚然成风,民心相通方兴未艾。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哈作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作了最好注解。哈萨克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国向哈方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哈,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疫情并未阻挡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走深走实。2020年上半年,中国自哈萨克斯坦进口额达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5%,中国对哈全行业直接投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4%,为哈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由中企承建的化工、建材、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等领域多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中欧班列逆势前行,为两国抗疫合作、恢复经济,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名符其实的“钢铁驼队”。这些都极大提振了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和信心。

  面对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形势,中哈双方将积极创新思路,努力创新合作模式,发掘新的合作领域。一是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深化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推动开展医疗诊断、疫苗研发应用、中医药研究推广等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二是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密切两国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推广网上购物、网络教育、在线医疗等互联网新技术,加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研发交流,为两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源;三是铺就中哈民心相通之路,继续在哈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相互引进优秀影视、书籍、短视频等文化产品,为中哈民间友好搭建沟通的桥梁。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美好未来更加可期。中哈两国人民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携手同行,定能乘风破浪,谱写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文章关键词:中哈 大使 一带一路 哈萨克斯坦 新冠 领域合作 汉语热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

    11月12日,一列载有生活用品、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江苏连云港港铁道编组场驶出,开往中亚地区。新华社发(王健民 摄)11月12日,在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大型机械正在向列车上装载集装箱(无人机拍摄)。

  • 打造中哈经贸新增长点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困境,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应加大力度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对华出口。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1亿美元,占全国零售贸易总额的9.4%;预计今年全年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22亿美元。

  • 财经观察|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持续深化

    尽管遭到新冠疫情巨大冲击,中国和中亚地区农业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在中亚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农业技术助力提升哈农作物产量。

  • 哈萨克斯坦专家:深圳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缩影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成员阿依达尔·阿姆列巴耶夫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技术进步的领军者,为全球的高新技术追求者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发展空间。阿姆列巴耶夫表示,继续推动对华合作是哈萨克斯坦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内。

  • 【新闻特写】端午安康 我为祖国守边疆

    端午期间巡逻在祖国边防一线的部队官兵,坚守在各自的战位上,守卫着祖国的边疆和人民的安宁。高寒缺氧加上深深的积雪,官兵们的体力消耗巨大,大家手牵手向上攀登,终于抵达巡逻的终点,展开国旗,宣示主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