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持党建引领,擦亮基层治理的服务底色

2020年09月08日14:50  来源:映象网

5034

走进福建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的五龙山生态茶园,茶梯层层叠叠、蜿蜒山间,茶香扑面、沁人心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陶醉于一场关于茶的盛宴里。这得益于元沙村党建引领下,实施“党员+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机制,建立起茶叶生产、百香果种植等示范基地,带动15户精准扶贫户脱贫增收。元沙村由落后村向先进村的美丽蝶变,是大田县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是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福建大田县是典型的山区县,村庄分散、资源分布不均、人才缺口较大,存在农业发展乏力、“三农”队伍能力不足、农民增收难等问题。如今的福建大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这些难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更是让基层治理成效不断地提升,而这一切都源于党建引领。

抓好班子建设,为基层治理配强“带头人”。“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回流”,才能够增强基层治理的班子队伍力量。大田县探索出台一系列措施办法,引导退休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有文化、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有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回村担任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政策对人才的吸引作用,让更多有志之士能够“回乡灌溉乡田”,既增强了乡村治理的人才力量,也配强了基层治理的“带头人”,让群众找到“主心骨”,才能更好向前走。

规范基层管理,为基层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基层治理工作要做好,既需要有优秀的“带头人”,也需要“管家”的规矩。发挥制度的作用,规范村级事务的管理,让村级工作更公开透明,让群众心中有本“明白账”。大田县创新推行乡(镇)“住村特派员”制度,按照“引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搭台不唱戏、督查不监察、服务不增负”原则,指导、监督、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务规范开展。充分发挥“特派员”的引导和监督作用,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释放基层党建的引领力,有效地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

破解基层难题,擦亮基层治理的服务底色。基层治理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基层存在的各类问题,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的落实,实现便民利民惠民。不断地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让群众能够足不出村,即时即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适应新时期新要求,才能不断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需要不断地延伸服务“触角”,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基层党员干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才能够努力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陈泽国)

 


文章关键词:党建 基层 服务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地服从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商丘木兰站 五彩党建观摩

    ​2020年12月3日上午,河南高发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有才,副总经理周子恩,4位总经理助理及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共计40余人在商丘木兰收费站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促经济发展

    讲政治的原则要求必须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中,经济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讲政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不讲政治就不可能真正抓好经济。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收入差距拉大、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等,都与一些党员、干部弱化甚至放弃了讲政治密切相关。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党建既要“走新”更需“走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