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思政论坛】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2020年09月08日15:57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思政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中强调,“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首先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多样化的个性发展。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以平等的态度与学生交流和交往;尊重学生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前提下多样化的个性发展,尊重个体差异,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有真情实感;要有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要在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上下功夫。进入新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认真研究“90后”、“00后”这代“新新人类”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学语言是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是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的直接因素。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根据“90后”、“00”后学生的具体特点,将枯燥、抽象的教材话语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生活语言。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是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方式。在课堂教学上,应采用学生乐于学习和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譬如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分众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等。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还需要思政课老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唯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不负自已的使命和担当。思政课教师要学会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要使自己具有坚定的信仰、深厚的情怀、科学的思维、宽广的视野、高度的自律、高尚的人格。另一方面,要向优秀同行看齐,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以“最美思政课教师”等为榜样,见贤思齐,不仅要学习优秀同行扎实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更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努力使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作者:易刚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博士)

文章关键词:思政 探究式教学 尊重学生 90后 传统教学模式 00 学生的学习 教学形式 以学生为中心 新新人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华中科技大学:抗疫精神成思政课最生动教材

    在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处武汉的华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堂最生动的案例,激励和影响着更多华科人。

  •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启动 涵盖30个专业类别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方案提出,本次评估的核心理念主要包括三大原则: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职业道德;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聚焦行业需求,强调职业胜任。

  • 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华南理工大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 “青椒论坛”来河南了!这盘由河师大掌勺的“红青椒”味道咋样,快来尝一尝

    来自北京、河南、湖北的八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教学展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