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英雄:忠诚与担当 为了每一个生命

2020年09月08日16:0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逆行者”毅然踏上疫情阻击战一线,他们不惧危险,不畏困难,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展现了对家国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钟南山:敢医敢言 国士担当

  17年前,在与非典的“遭遇战”中,钟南山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以84岁高龄受命出任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多次向公众传播专业观点。什么时候能出门、何时摘口罩、如何安全复工复产……战疫的每一步,大家都习惯听听钟南山的意见。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 (8月19日晚间新闻):我是一个内科医生,我和广大的医生一样,当医生是要以治病救人作为己任。

1

  “敢医敢言”,这四个字常年挂在钟南山办公室的墙上,这也是他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生于医学世家,钟南山从小耳濡目染,立下了做医生的志愿。从步入医学院开始,钟南山在医学领域已经耕耘了六十余年,也将这句话实践至今。这位精神焕发的八旬院士至今仍工作在一线,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对他而言,“敢医敢言”不是简单的勇气,这四个字是院士的专业、是战士的勇猛,也是国士的担当。

  张伯礼:把中医药写进抗疫“中国方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72岁的张伯礼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写进了抗疫的“中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伯礼临危受命,在大年初三随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在武汉的80多天里,张伯礼和其他专家一起,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医治工作,先医心后治病。

  张伯礼在武汉的这张照片,与他合影的是儿子张磊和侄子张硕。作为援鄂医生,当时他们三人都在武汉抗击疫情。

1

  张定宇:渐冻之躯 与时间赛跑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复诊门诊,张定宇正向医护人员详细了解近期患者的复诊情况。今年5月,武汉金银潭医院开设新冠肺炎复诊门诊,针对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开展3至5年的随访。虽然张定宇已经被任命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但他总是会抽时间回到医院来看一看。

1

  张定宇被确诊为渐冻症已经一年多了。随着症状加重,张定宇上下楼越来越吃力。从门诊到病房,张定宇脚步蹒跚,但是速度不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一线,带领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了2800余名患者。这段时间,张定宇也开始履行新阶段的新使命。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张定宇:我时刻提醒自己,你是要跟大家在一起认真地工作,和自己的团队在一起。你的智力、你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你需要和大家一起来工作。你需要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用好大家的力量。

  陈薇:硬核成果 中国速度

  1988年,陈薇从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清华大学生物化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所担负的职责,怀揣着一腔热血,陈薇毅然决定穿上军装。

  30年“与毒共舞”,陈薇始终紧盯一切可能影响国家生物安全的隐患。

1

  在武汉,陈薇率领团队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2020年3月16日,重组新冠疫苗在武汉启动一期临床试验,这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4月12日,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启动,8月11日,疫苗获得国家专利,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获得专利权的新冠疫苗。目前,该疫苗已经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陈薇:我是一名军人,这身军装时刻提醒我,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要成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

文章关键词:新冠 肺炎 钟南山 人民英雄 张伯礼 临床试验 中国方案 敢医敢言 遭遇战 患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