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领会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

2020年09月08日16: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和宽广的国际视野阐明了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我们铭记历史、把握现实、开创未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科学指导。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抗战胜利具有伟大意义,14年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第一次取得了民族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敢在中国土地上横行霸道,为非作歹。从此,中国人民结束了受人奴役与宰割的屈辱历史,走上了自己掌握自己历史的独立发展道路,使我们民族在精神上站立起来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抗日战争是一场正义之战,抗战胜利意味着中国获得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以巨人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不畏强敌、拼死反抗、不怕牺牲的顽强精神与刚毅有力的民族品格赢得了尊敬,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创造了条件。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抗日战争作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曲折而艰难的正义战争,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士气,极大地激发出中国人民爱我中华、强我中华、兴我中华的爱国主义热情,锤炼出中华儿女的高度自信心和发奋图强的民族自尊精神,提振起坚决维护自己生存发展权利的坚强信心与正义必胜的坚定信念,唤起了高度的民族自觉,使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有了更强烈的共同认同感,成为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的强大精神源泉,开启了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带来的历史启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意志和行动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延续和发展的重要纽带和精神支柱。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抗战胜利极大地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发扬光大,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更加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并使其得到精神升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并在领导全民抗战中全面发展和走向成熟。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以卓越政治领导力,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了抗战的前进方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理政的丰富经验。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动员全国军民共同抗战和团结进步,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难的抗战中,以自己最富有献身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在民族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勇敢战斗在最前线,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理想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存亡关头,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推动形成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各党派、各阶级、各阶层同仇敌忾、并肩作战,共同御敌、保家卫国。在这场严酷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全民族危难意识和使命意识被唤醒,执民族之大义、携手合作,形成了协同配合、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中华民族结成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显示了空前的大团结,用拳拳爱国之心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用一腔热血浇筑起爱国主义的民族魂,掀起了一场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汇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儿女共同拼搏的结果,是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援助和支持。这些援助和支持加速了中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可见,抗战胜利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及各国人民并肩奋斗的伟大胜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深刻认识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深远。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关键词:历史思维 抗战胜利 历史启示 伟大意义 伟大复兴 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爱国统一战线 中华民族 爱国主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认识擘画“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认识,必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论断,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领会和把握。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高远的思想境界是觉悟,科学的方法论呈现高超的领导艺术,二者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 从精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全书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

  •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时代意蕴

    作者:韩文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哲学素养及其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 坚持底线思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1月21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2019年9月3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