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仁爱之心——樊丽娟:用爱守护

2020年09月08日16:09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李彤)上课、批改作业、组织活动、备课……从早到晚,周而复始,她坚持了30年……在她的生活里,孩子始终是主角——她,就是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樊丽娟。

  仁爱之心会在全班传递

  今年,樊丽娟老师刚刚送走了九年级的毕业班,又迎来满怀希望、渴求知识的七年级新生。“又温柔又机智的一个人、像我们的长辈一样特别的温柔和蔼、带我们一起享受知识的快乐……”这就是刚入学不到一周的新生眼中的樊老师。

  樊丽娟说,将近30年教龄的她,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教育之根本,就是拿出一颗赤诚的仁爱之心去守护一个又一个孩子。因为仁爱之心乃是教育之源,也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怀揣着教育事业的理想,一路勇往前行。樊丽娟说,从她自身而言,做教师还是非常快乐的,因为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学生从每个不同的家庭走出来,到了学校,组成一个新的班级,老师以仁爱之心,尊重每一个学生,他们才可能学会尊重别人;信任每一个学生,他们才会选择相信别人;宽容他们的错误,他们才会去原谅别人。

  樊丽娟说,仁爱之心会在全班传递,老师有了仁爱之心,一个班级的学生就会相互尊重与关怀,班级里的凝聚力也就自然而然形成,用爱传递爱,用爱催生希望。

  帮助学生成长为个人优秀的模样

  樊丽娟回忆,2020届班上有个姓常的男同学,入学时很不自信,上课经常低着头,不敢和老师对视,下课也不怎么和同学沟通。

  看到这样的情况,樊丽娟就想法和他接近,有一搭没一搭问他几句话。终于有一天,再找着他时,他竟然和樊丽娟说了原因:还是因为学习困难,成绩暂时落后,缺乏自信。后来的每次考试,也印证了他说的话,班级最后一个总是他。怎么办?

  “慢慢地,我就发现他值日时特别认真,还经常帮助别的小组劳动。这不是他的闪光点吗?他也是有仁爱之心的孩子呀。我们做教育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在知识上有所收获,还要他学会沟通,将来走向社会,健康快乐地面对生活,让他感受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樊丽娟说。

  爱在每一个细微之处。樊丽娟试着发挥学生的长处,开始给他找事儿做,班级哪位同学不舒服,让他陪着去医务室;考试要安排考场,让他负责贴考号;新学期去领劳动用具,让他跟着劳动委员去……慢慢地,他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尊重,成了班级不可或缺的一员;同学们也完全信任他,每次遇事,总爱情不自禁叫上他,好像所有的事情离了他就办不成似的。就这样,这位同学找到了自己在班级里的位置,自信了,做事情也专注了,注意力也开始往学习上转移了,成绩较之前有了很大提高。为此,他还被同学评为“爱班明星”。

  在樊丽娟看来,老师只要用心,发现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不难。俗话说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于他人的闪光点,只要我们永存一颗仁爱之心,抓住学生自身特点,帮助学生成长为个人优秀的模样,“这应该就是我们这些基础教育工作者生存的意义吧”。

  记者手记: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在郑州四十七初级中学采访结束,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樊老师给我和同事每人一个拥抱,这个拥抱在那一瞬间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这些跟樊老师相处不到一周的孩子会说老师温柔、和蔼、细心、有爱……

  我想,应该是樊老师始终保有的一颗仁爱之心,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下无尽的希望,和孩子们在一起,向着阳光共同成长,才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爱。

  Vlog拍摄过程中,我们发现樊老师对着镜头会紧张,表情严肃,但只要看到自己的学生,就很轻松,永远保持着微笑,像妈妈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在这个平凡岗位上,樊老师传承的是教师精神与情怀。樊老师,岁月安好,愿您幸福永伴!

文章关键词:樊丽娟 四有 好老师 教师节 Vlog 教师精神 班级 同学 学生成长 考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