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密码研究要围绕国家网络安全需求 面向实际应用

2020年09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5034

  人民网天津9月17日电(许维娜)“新形势下提网络安全是更准确的,更有重要意义。”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在2019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密码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网络安全需求,面向实际应用。郑建华强调,我国密码研究和应用在结合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密码在网络安全防御中的作用。

  据介绍,郑建华为信息分析领域专家,长期关注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会上,他与大家分享网络安全新形势下密码研究关注的关键问题。

  郑建华指出,网络安全的新形势有三方面特点。一是网络攻防水平水涨船高;二是攻防从信息的攻防到设备、设施的攻防,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的应用,可能最后会直接影响到人;三是新技术发展,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牵引的新技术,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提出了一些新问题。

  郑建华在会上表示,信息安全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对信息的使用和处理要经过所有权人的授权,严格按照所有权的要求真实、顺畅、合理的进行,做到结果可追溯可认证。”

  “网络上每一个可定义计算逻辑的结点,其计算逻辑完备、合理、并严格按照既定逻辑运行。” 郑建华分析认为,要按照既定的逻辑,严格按照这个逻辑执行,这个就是网络安全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郑建华在演讲中对当前密码研究需关注的问题共提出四项建议,一是解决面向移动互联的密码技术;二是关注生物特征识别与经典密码的结合;三是量子计算对经典密码的挑战;四是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系统。

文章关键词:郑建华 密码研究 攻防 新形势 实际应用 科学院院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