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科院院士何积丰: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增长点暗藏网络安全隐患

2020年09月09日08:48  来源:东方网

5034

  中科院院士何积丰  资料图

  9月18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网信办主办的“2017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了“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这一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更是从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化平台等方面具体剖析了网络安全新隐患。

  “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人眼中的新经济增长点。”何积丰在高峰论坛上介绍,根据2017年Gartner公布的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人工智能、沉浸式体验、数字化平台是人们期望最大的新增长点。然而,在何积丰看来,这些新增长点却是“危机四伏”。

  如今的人工智能可谓无处不在,从机器人客服、自动驾驶汽车到无人机等,全都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甚至,人工智能已发展到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比如著名的“阿尔法狗”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既是盾又是矛。”何积丰认为,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能帮助建设行业体系,使网络行业从过去的被动转到如今的主动。然而,同时它也是一把“矛”,是武器,因为它可以破解数据、做网络攻击,攻击代码。

  与人工智能一样,数字化平台也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食、住,行、消费和娱乐等。何积丰表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4D打印等沉浸式体验,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泄露身份和位置隐私、视觉恐怖主义、僵尸网络病毒、非法权限获取等安全问题,而这些问题现在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充分关注。

  “希望安全技术与信息技术之间建立一个优质的联系。”何积丰建议,泛载智能与网络信息安全结队。“从泛网络安全本身发展来说,它会有智能性,换句话说机器更加像人,沉浸式环境具有更强的真实性,如此网络空间会更加友好。”

文章关键词:何积丰 人工智能技术 中科院院士 新经济 沉浸式 网络安全技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