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2020年09月09日09:24  来源:新华网

5034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越 名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是对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的充分肯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击疫情的艰难过程中,这句话被无数次提及。英雄,就是明知前方危险依然挺身而出,就是明知前路艰难依然勇往直前,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就是在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这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雄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一路逆行、全力以赴永不言退、以命相搏守护希望,以无私、无畏、无悔的英雄气魄,以无以计数的勇敢与牺牲,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英雄本色,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平凡与伟大。

  我们忘不了,那些把生命留在抗疫战场上的英雄,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我们忘不了,那些用大爱护佑苍生的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我们忘不了,那些用血肉之躯冲锋战斗的英雄,一封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一道道口罩烙印在面颊的伤痕、一个个在寒风雨雪里奔走的身影……他们用热血温暖了那个寒冬,他们用或强壮或稚嫩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铁壁铜墙——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是抗疫英雄最鲜明的写照,也是他们最光辉的形象。

  “敢向时代潮头立,沧海一粟也永恒。”在抗疫英雄的感召与带领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人人满怀舍己报国的情怀,处处激荡共克时艰的精神,有一点光就发一点光,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涓滴之力终成排山倒海之势,保人民安康,护山河无恙。

  向英雄致敬!他们是共和国永远的无上荣光!

文章关键词:英雄赞歌 新冠 英雄本色 肺炎 护佑 张伯礼 重要讲话 崇高品质 中华儿女 外国留学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十年,几代人,他们上千次奏响“英雄之歌”

    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交响乐团,70余年来,长影乐团完成了700多部影片的电影音乐创作,《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是其中最著名的两首。几年后,长影乐团青黄不接,面对老师和乐团的召唤,何楠毅然选择回来。

  • 英雄赞歌冲云霄,万众一心向前进!——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侧记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悬挂国徽,国徽下方是“1950-2020”白色字标,10面红旗分列两侧。

  • 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二论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出彩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黄河儿女与全国同胞一道,心手相牵、风雨向前,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带来的是冲击更是奋起、有损失更有收获;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赢得的是进步更是信心、是今天更是未来!

  • 《为了和平》第四集:英雄赞歌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集《英雄赞歌》主要展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他们以勇敢、坚毅、顽强、无畏成为全国人民崇敬、学习的楷模,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 这首英雄主义的赞歌,什么时候听都让人热血沸腾!

    ”   嘹亮悦耳、激动人心,解放军报微信将陆续推出“抗美援朝经典歌曲”系列文章,和你一起回顾当年那些鼓舞人心的歌声。刘炽一生作曲无数,但最著名的三首都是电影插曲:《祖国的花朵》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

  • 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

    10月1日,在重庆市北碚区正码头广场升国旗仪式现场,家长带着孩子在《我和我的祖国》签名墙上签名。伴随着《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由1500余人组成的合唱团手持国旗走入辽宁省沈阳市中街,拉开了“祖国万岁”中街超级“快闪”活动的序幕。

  • 海外网评:有此英雄烈士,中国无惧风雨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当中华民族面临一次次危难,无数烈士前仆后继,用鲜血捍卫国家尊严,用生命换来今日和平。对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大考的中国人民来说,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意义更加非凡、感受更加深切。

  • 焦点访谈:祖国从未忘记,英雄终归故乡

    70年前,上百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抗美援朝战场。9月26日,中韩双方在仁川遗骸临时安置所举行遗骸装殓仪式,27日上午9点,中韩双方在仁川国际机场进行交接仪式,遗骸由空军运输机接运回国。

  • 杨应森: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唱在抗美援朝纪念塔下的英雄赞歌

    (图为弹痕累累的鸭绿江断桥 杨应森 摄)   陪同我一起参观采访的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崔鹏对我说,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的国威、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 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前进!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我们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信念,也是指引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伟业的动力源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习近平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