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媒:中国“直播带货”刺激了国民消费

2020年09月09日20: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年,中国电商直播“火了”。“直播带货”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前所未有的浪潮,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几乎能将任何场所瞬间变为直播间。在助力脱贫和解决就业方面,电商直播迸发出强大力量,也吸引了外媒关注。

  

  中国电商直播规模正在经历爆炸式增长

  △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文章称,在中国,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年轻群体正在崛起,他们争相涌入了电商直播领域。电商直播将娱乐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受众通过观看实时视频,从主播那里下单、支付。有人将这个概念比作电视购物,但中国电商直播模式明显更现代、便捷,互动性更强。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占中国网民整体的78.6%;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

  文章称,中国电商直播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价值百亿美元的行业。这种商业模式是中国互联网文化的一部分,在新冠疫情期间,电商直播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新浪潮”。

  分析人士称,中国电商直播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市场研究公司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451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预测,2020年这一规模可能会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预测,电商直播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在海外流行起来。例如,在东南亚部分地区,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台允许商户直播推广商品;亚马逊公司也为西方用户提供了一个家庭购物流媒体视频中心。

  根据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早在2016年,电商直播就已经成为中国单位时间内转换利润最高的商业渠道,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手机游戏、电视、广播、在线音视频等。在中国,直播购物市场规模正在经历爆炸式增长。

  电商直播助力脱贫攻坚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一开始,中国农产品传统供销渠道受阻,不少地区农产品滞销。但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农产品电商直播带来了发展机遇。

  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电商企业要通过扶贫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提供流量支持,开通农户入驻绿色通道,拓宽滞销农产品销路。

  为了破解农产品滞销困境,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多地领导干部开始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带货,从热干面、小龙虾到茶叶、枸杞等,中国各地饮食文化通过直播间传遍大江南北。

  CNN称,“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中国在线扶贫新潮流,官员们“直播带货”在中国大陆蔚然成风。

  不仅领导干部们通过直播卖货,一些生活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牧民也会通过个人直播,与受众互动,并售卖当地天然农牧产品。

  生活在中国四川西部一个村庄的格鲁·卓玛就是这样的例子。她每天除了去山里采摘松茸等野生真菌,还在直播平台上与粉丝分享当地的风土人情、饮食特色等。

  △正在采摘野生真菌的格鲁·卓玛。(图片来源:《时代》周刊)

  随着直播间的粉丝越来越多,卓玛收到的订单也一天比一天多。于是,她与当地村民建立了合作社,再借助直播平台,帮助村民们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这个合作社在5个月的采摘季赚了300多万元人民币。

  《时代》周刊报道了她的故事,并评论称,这是一个成功的脱贫故事,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比如网络直播,能够有效地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人们摆脱贫穷,创造收益。

  8月,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发表《中国通过直播摆脱贫困》的文章称,互联网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给中国农村地区带来新机遇。网络直播为客户提供实时观看机会,他们可以随时在直播间订购产品、付款。网络直播卖货,在消除贫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商直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据CNN报道,8个月前,一位叫孟胡(化名)的年轻人辞去了她在中国广州的空中乘务员工作,正式成为一名直播销售员。目前,她的直播间已吸引40多万粉丝。

  孟胡透露,她现在一个月赚的钱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收入,但工作时间比一般工作要长。她通常每天花7个小时在直播间里与粉丝交流,提供各种打折优惠和商品信息。每晚下了直播间,她还需要花几个小时研究计划销售的产品。

  “你必须对产品很熟悉,镜头前要有活力和亲和力。如果你的视频不够吸引人,观众会觉得没什么意思,他们最多只看5~10秒,就会退出直播间。”孟胡说,“我每天要花大量时间研究我的工作。”

  CNN称,这样的工作充满挑战,但对于像孟胡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持续的热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根据某直播平台统计,最具影响力的主播年收入可达上千万元人民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发文称,“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不仅拓展了网络销售的广度和深度,还为受疫情所困的普通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与此同时,“直播带货”还刺激了国民消费。

  今年6月份,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将“直播销售员”列为新工种。CNN称,中国官方将这一新兴职业纳入正式职业名单中,这将有助于中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民众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7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阿里巴巴全生态就业体系与就业质量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测算,2019年阿里巴巴经济生态共蕴含就业机会6901万个;其中,淘宝等电商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4976万个,较前一年增长894万个。报告还指出,电商直播除了直播销售员,还诞生了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多种新职业。

  8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直播带货、网络零售等增加了新型就业,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中国商务部也曾表示,“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程亚惠

文章关键词:野生真菌 外媒 中国创造 电商 直播带货 时代 联合早报 互联网趋势报告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中国通过直播摆脱贫困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