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乘风破浪的老师们】 刘俊亮:教师平凡而不平庸,最大的责任就是讲好每一堂课

2020年09月10日09:5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身着素衣,心有锦缎。”

少年对于世界的所有好奇,在老师那里总能找到答案。

人生的考卷中没有送分题,幸而有老师教给过我们标准答案。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今年的教师节有些不同。那些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老师们是学生们最宝贵的财富,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乘风破浪的老师们】系列报道,挖掘全省优秀教师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献礼教师节。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 文/图

名师档案

刘俊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2012年8月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工作至今,现中学生物学科一级教师,曾获郑州市教学观摩示范课,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示范课,2019年度文明教师,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老师您好

我还在上高一的时候,刘俊亮老师也刚刚毕业,比我们大不了多少,我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他和我们相处起来丝毫没有距离感,同学们都叫他“大刘哥”。初次见他,对他的唯一印象就是,他看起来特别踏实靠谱,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两条线。不同于其他年轻老师的稚嫩,刘老师的课程内容总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他会用不同的角度和方法讲解重点和难点,遇到难懂的地方,也会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解释,这样的课堂不会枯燥,甚至让人流连。

刘老师十分稳重,在同龄人中显得有些老成,这大概也是他能够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原因。在所有的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中,刘老师是数一数二的年轻,能担此重任,是因为他的责任感超乎于常人。

忠于课堂 熠熠生辉

既是任课老师,又是班主任,加之疫情的影响,刘俊亮老师体会到了不同于以往的辛苦。往常的课堂上,如果偶然出现口误,马上改正之后不会有任何后续影响,然而网络录播课却大有不同,就像是电视剧中的穿帮镜头一样,视频中的错误会被学生们格外关注。为了保证每一个知识点都是正确的,一次视频课程往往要录上十几二十遍才能准确完整,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无疑是更加巨大的工程量。刘老师曾经累计录制近30个小时,只为了最后成片的40分钟。

作为班主任,需要克服的困难只会更多。缺少竞争学习的氛围,缺少面对面的监督,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成了班级管理最主要的问题。刘俊亮老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法,而且收效甚好。利用每周的视频班会公布每位同学的学习时长;每天统计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对完成情况较差的同学进行半匿名曝光;让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做经验分享,帮助更多同学合理规划时间,尽快适应线上教学。这一系列的措施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探索。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即便是在家上课,刘老师花在学生身上的心思也远远超过了对于家人的陪伴,疫情结束正式复课,刘俊亮老师只觉得欣喜,能够实实在在地陪着学生一点一点进步是刘老师作为班主任最大的愿望。“传统教学有很多优势是线上教学无法取代的,有的时候老师的肢体语言和表情都会是课堂上重要的一部分,录播的视频看起来没有生气,学生的课堂体验质量也会随之下降。”正因如此,刘俊亮老师每天都在期待开学。

刘老师说,教师节对他而言也只是平常如往日的一天,教师是一个很平淡但是不平庸的工作,能够做到的只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讲好每一节课,“只要学生们每天都在进步,对于老师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他是心口如一的人,时常被同学们的成绩所牵动着。提起他作为老师经历的第一次月考,刘老师仍记忆犹新,“我那个时候比你们还紧张,生怕有哪个同学考不好,导致他对生物学科失去信心。后来当了班主任之后的第一次月考,发现比原来更紧张了,以前只担心一门课,现在要担心全部的,心情起伏跟过山车没有什么区别。”

刘俊亮老师对于自己的学生们时常抱有信心和厚望,即便是这样特殊的时期,他也相信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时间,或许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但是作为老师我们会一直陪伴在你们身边。”

文章关键词:乘风破浪老师 刘俊亮 平凡 责任 每一堂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