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立德树人 托举希望

2020年09月10日17:11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勉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关心关怀教师、推动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从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到大力推动师资教育,从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到加强相关政策保障,从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到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教师获得感不断提升,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教师知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扶智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是他们用爱心和汗水,托举起了无数家庭的希望!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成就着中国教育振兴的梦想!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就必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逐步完善德育体系,在实践中优化环境导向,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疫情期间,广大教师通过大规模在线教学,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见证了“传道有术”的力量。在今后的教育改革实践中,广大教师要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广大教师默默无闻、呕心沥血,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还有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他们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使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要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决不允许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发生;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国培计划”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等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要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今年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广东是教育大省,教师队伍过百万,全社会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共同谱写新时代广东教育工作新篇章。

  南方日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德育体系 教育脱贫 高尚师德 教育教学能力 师德师风建设 托举 立德 树人 教育教学工作 教师招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正确应对和有效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是检验一个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试金石。健全依法防范化解矛盾机制,推动形成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智慧治理科技支撑体系,提高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的智能化水平。

  • 2019 教育如何解好人民“关切题”

    怎么解:研制《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出台《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和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体育重在抓好评价、保障、习惯和示范各项工作;美育重在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加强美育师资培养、加快推进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劳动教育重在推进教育“立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