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多给5分钟”?拯救不了外卖骑手

2020年09月10日17:50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文章细致描述了数以百万计的外卖骑手是如何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使下,周而复始为了完成高峰期蜂拥而至的外卖业务而疲于奔命,但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从业收入从最初入行的月入过万到如今逐步下降,这也成为外卖骑手普遍的生存境遇写照。文中有外卖骑手形容自己的工作:“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

9月9日,饿了么发文《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消费者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也会为你的善解人意做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同时,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

这一做法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这是外卖企业将责任转嫁给消费者的做法。

 | 美团:为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晚上19时27分,美团外卖关于此事作出回应。
这锅,消费者可不接

饿了么推出“多等5分钟”功能,看上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外卖骑手所面临的“催单”压力,然而这一做法治标不治本。

在大数据技术驱动下搭建的算法平台,使得外卖行业(不止餐饮外卖)形成了一个新业态。骑手的时限并不是消费者设定的,少5分钟还是多10分钟,实际上是平台算法根据店铺出餐时长、路途远近、交通线路以及车辆速度等因素整合而定。要最终改善外卖骑手的系统之困,最大责任方在于外卖平台,尤其是其数据和系统。不让外卖递送成为高危职业,要靠算法系统优化升级来解决,无论如何也不能把问题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来解决。

因此,既然算法还不足以将影响送餐时长的各种实时情况纳入系统,并因此而调整送餐时间,那么,平台原本就应该根据日常经验数据,如中午晚间用餐高峰的不同时段、雨雪天气的交通状况等,在原有限定时长基础上,分别增加骑手送餐时长。
此外,也必须增加对外卖骑手这一有血有肉的群体的人文帮扶指标。比如,外卖平台要定期与外卖骑手沟通,了解其所遇到的难题,共同制定更为有效的解决举措;对合作商家餐食制作流程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确保其进度不拖延;对目前过于单向的用户对骑手评价体系进行改进,对被投诉骑手提供便捷的回应及维权渠道,不动辄以罚款来处理。

外卖企业应该担负起企业社会责任

在资本逐利的天性驱使下,外卖企业不得不尽可能压缩外卖骑手的福利,而去迎合投资方和消费者的需求。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在资本逐利的天性驱使下,外卖企业不得不尽可能压缩外卖骑手的福利,而去迎合投资方和消费者的需求。在强势的平台企业与弱势的劳动者之间,天平向平台企业倾斜,使外卖骑手不得不承受其难以承受之重。”

在消费至上的今天,企业不应道德绑架消费者,让消费者为企业的伪善埋单。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外卖骑手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外卖企业涸泽而渔地压榨骑手,而由此导致的成本和责任,也不应由消费者来承担。

外卖企业更应反思的是如何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使他们可以有尊严和体面地获得应得的收入。与此同时,平台企业之间在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应考虑形成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制定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行业标准或行业公约,使相关企业能够朝着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外卖平台需要更多反省和改进自身的管理流程,不能唯算法、唯数据论,要承担起更多对员工、对社会的各方责任。人们更希望外卖系统多“给”外卖骑手5分钟,而不是让消费者多等这5分钟。

科技本应向善,但是资本裹挟却使科技向恶。外卖企业需要在追求效率、成本和利润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使企业在资本、劳动者和消费者之间求得平衡,而不是顾此失彼。
(私家车999)

文章关键词:多给5分钟 拯救 外卖骑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