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现挤羊奶”衍生布病风险,该走出“无添加崇拜”误区了

2020年09月11日08:55  来源:新京报

5034

  不管是各地不时出现的与饮用现挤奶相关的布病案例,还是在奶消费上的认知偏差,都提醒消费者应该走出对“新鲜即营养”、“无添加”的过度迷信和崇拜了。

  日前,西安2岁女童被确诊为“布病”(即“布氏杆菌病”)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医院认为,这和其曾饮用现挤羊奶有关。

  据当地居民介绍,西安街头的“现挤羊奶”已出现多年。每天都有小贩开面包车或骑三轮摩托车在小区间穿梭,车上驮着两三只羊,羊奶被直接挤入塑料瓶内销售,价格通常是5元一斤。8日,新京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获悉,直接饮用现挤牛羊奶确有感染风险,但截至目前,除该幼童外西安市暂无其他感染病例。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饮用鲜羊奶与感染布病之间,虽不能直接画等号,但从临床观察来看,饮用“原生态”现挤奶,的确有感染布病的风险。

  需要厘清的是,我们常说的鲜奶一般指巴氏奶,即经过巴氏消毒法处理的鲜奶,它是相对由高温消毒的常温奶而言的。而现挤羊奶则是一种“纯天然”状态,未经过任何杀菌处理。从部分消费者的反馈来看,顶多是喝之前自行煮沸。

  然而,研究证实,未经过加工的生鲜牛羊奶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可通过牛羊奶传染人类的疾病有结核病、布病等16种之多。这种情况下,靠一般的煮沸操作无法起到足够的杀菌作用,也就很容易让相关疾病乘虚而入。

  事实上,中外研究都尚未有权威结论证实,现挤奶更有营养,反倒其风险是“看得见”的。这不仅是指牛羊奶中本身带有病菌,也包括挤奶过程中,可能加剧病菌感染。

  营养不一定更高,但风险更高却是一定的——那为何仍有不少人对“原生奶”恋恋不舍?除了价格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农业时代和工业社会两种现实所塑造的产物。

  一方面,在过去牛奶生产工艺不健全的时代,喝现挤奶,尤其是在奶源相对充足的北方畜牧地区有一定普遍性,它是受现实条件所限。

  另一方面,现代牛奶生产工艺、标准逐步完善,现挤奶饮用偏好逐渐退场,但由于对牛羊奶生产安全的不够信任,加之广告推波助澜,导致社会仍对“纯正”、“无添加”等概念过于痴迷,并信奉“新鲜即营养”,从而令现挤奶仍存在一定市场需求。

  不少消费者都信奉巴氏奶一定比常温奶更有营养,这在很大程度上同样是一种想当然。“巴氏杀菌”的温度相对较低,鲜奶中的部分营养会破坏得更少,但牛羊奶中所蕴含的优质蛋白质和钙几乎不受高温影响,这是有权威结论的。

  因此,不管是各地不时出现的与饮用现挤奶相关的布病案例,还是在奶消费上的认知偏差,都提醒消费者应该走出对“新鲜即营养”、“无添加”的过度迷信和崇拜。

  监管部门也应该强化相关科普,并对一些“原生态”销售模式加以合理规范,同时对与奶类产品相关的营销话语进行更严格、专业的把关,避免强化社会的消费误区。

  作为牛奶生产和消费大国,很多人的奶消费观是时候刷新了。□任然(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无添加 挤奶 风险 原生态 新鲜 营养 巴氏杀菌 现挤羊奶 纯天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用级”护肤品真能吃?别再误会了

    事实并非如此依据我国相关法规及标准化妆品不可以食用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概念“食品级”化妆品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很多人会误认为“食品级”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

  • 升级版“背靠内地、面向世界”——200多家香港企业踊跃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上,参展的香港企业主要集中于服务贸易展和食品展两大门类,分别集中设立“香港服务业展区”和“香港产品展区”。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拥有得天独厚优势,“香港要做的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内地市场,扮演好连接内地和世界的桥梁角色”。

  • “网红零食”来袭 中国人一年吃掉2万亿元

    超市货架上备受欢迎的“巨型猪饲料”“单身狗粮”,不要真的以为是买来给动物吃;“死神辣条”“地狱麻花”,美食博主口水与鼻涕横飞的真人试吃,带火了这些光看名字就能感受到火辣味觉的零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