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与教师的五个暖心故事

2020年09月11日13:16  来源:央视网

5034

  又是一年教师节,念师恩、颂师情。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尊师重教、贵师重傅。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对昔日恩师感念敬重,对教师群体希冀关怀,对教育事业关心重视。今天,让我们一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与教师之间的几个暖心故事。

  “特别的校友”

  2016年,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八一学校迎来一位特别的校友——习近平。

  八一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前身是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度过小学和初中时光。

  提起当年的老师和同学,总书记对他们的名字记忆犹新,如数家珍般讲述了许多有趣的往事。在学校,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问边忆,感慨道:“我非常怀念那段岁月。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

  “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一席话,让大家倍感亲切。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同母校老教师们亲切交谈。

  八一学校几位退休老教师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师生见面分外激动。总书记同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地回忆往事,聊起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

  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一位老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总书记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冬日水仙赠恩师

  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习近平总书记还见到了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陈秋影。

  沉稳好学、遇事礼让的习近平让陈秋影老师印象深刻:这位“同学”喜欢读文史类书籍,尤其喜欢杜甫的诗。陈老师回忆说:“悲天悯人、充满人民性、怀抱苍生的诗歌,习近平能读懂。”

  习近平对母校和老师们一直记挂在心。在外地工作期间,每逢有来北京的机会,他总会抽出一些时间,和少年时代的学友相聚、拜望教过他的老师。

  陈老师说,习近平时常会带几本书给她,有时候是他的博士论文或者著作,有时候是他新到任省市的介绍,甚至有时还会在冬日托人送来几头福建水仙,这些都令她备受感动。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偶得机会与陈老师在浙江杭州相聚,当时他工作十分忙碌,但依然利用周末晚上的休息时间去看望陈秋影,还特意自己花钱给陈老师订了回程机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正好陈老师也在,习近平满脸笑意:“我还记得读初中一年级时,您教我们语文,把课文解释得非常好。”

  师生情谊跨越几十年,令人感怀。

  衷心赞誉“大先生”

  春天的燕园,湖光塔影,绿树婆娑。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首先来到北京大学人文学苑,观看人文社科成果展。

  展室北侧是一座幽静的小院,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习近平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谈。

  汤一介教授晚年扛起编纂《儒藏》的重任,他表示“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为这个工程尽力”。汤一介教授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让习近平总书记深受感动。

  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汤一介教授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并由衷赞誉:“传承中华文明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业,汤老做了一件非常大贡献的事情。”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于好老师,总书记从不吝惜赞誉。

  深情冀望“国培”教师

  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2010年起,我国开始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北京师范大学是首批承担“国培计划”项目的院校之一。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北师大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交流。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

  教九楼一间教室内,来自贵州的50位小学骨干语文教师分成几个小组,正在就西部地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教室坐到大家中间,认真观看授课教师和学员们讨论、答疑。

  教师陈燕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来到北师大,实现了大学梦、北京梦,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和您合个影。”总书记当即表示“这个可以满足”。

  少年强则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国家发展,一定是共同发展,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习近平强调:“你们要始终把握这个宗旨,安心教师岗位,把孩子们培养出来。”谆谆嘱托中,饱含总书记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对人民教师的冀望。

  “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支教多长时间了?”“现在工资水平和县城或者其他地方比怎么样?”“多长时间能回一次家?”……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早春的微雨,辗转3个多小时来到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中益乡小学操场上,一句句暖至心扉的问询,让人倍觉亲切。

  一位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说,她是从这所小学毕业的,上完大学后又回到这里担任老师,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

  总书记为这位乡村教师点赞“太好了!”并高兴地说:“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话语间传递立德树人的期盼。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致敬大国良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教师工作 教师群体 故事 同学 文史类 学生成长 国培 儒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