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构建“新流通”,支撑“双循环”

2020年09月11日21:39  来源:大洋网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意义重大而深远。

  流通体系之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定位。第一阶段是“依附论”,流通为生产而存在,是生产的依附。第二阶段为“平台论”,流通是市场主体获取商品、要素和信息的渠道与平台。第三阶段是“先导论”,流通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被视为先导性产业。

  尤其在电商时代,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之后,现代流通的触角已延伸到了生产与交换的每一个环节,让生产与交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现代流通不仅是一个货物转移的过程,同时还是形成价格信号的前提和资源合理配置的基础,能够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引领消费模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因此,有人把现代流通称之为“新流通”,以示与传统流通的区别。可以说,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都离不开一个高效率的现代流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流通业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压力测试。毋庸讳言,行业在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基础设施不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流通体系面临品质不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传统流通企业数字化能力不足,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破除“中梗阻”,打通“大动脉”。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要聚焦“难点”、找准“痛点”、打通“堵点”,先让流通体系“通”起来。在内循环中,要推进大流通网络建设,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形成畅通高效的全国骨干流通网络;要建成全国统一市场,打破分割封锁和行政垄断,让社会资源能够在统一规则下自由流动,显著降低流通成本。在外循环中,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国内流通渠道向外延伸,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要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促进国内外市场互联互通。

  提升“科技范”,赋能“新优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现代流通产业更是如此。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向科技要生产力,应成为现代流通产业的主攻方向。政企应共同努力,加快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电子标签等技术在流通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流通领域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效率。

  合理“定规矩”,当好“裁判员”。在现代流通体系构建中,要充分尊重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作用主要体现在,统筹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完善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比如,构建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建立流通信用体系,推动建立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市场化综合信用评价机制、第三方信用评价机制等信用评价模式等。完善相关制度之后,便是吹好“哨子”,维护制度环境的公平性。

  发展大产业,要有大格局。把现代流通业做成国民经济大产业,要顾眼前还要谋长远,打好基础,稳步推进,确保行稳致远。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分享到:H5丨《网络逃脱大作战,go!》答题涨知识!广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络安全知识H5——《网络逃脱大作战,go!》趣闻问答活动!期待您的参与!2020-09-11 21:01节约粮食有招:预约订餐制,推高性价比套餐实行预约订餐制度,推出高性价比套餐,服务员提醒点餐份量,菜牌上标明份量……近日,为践行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理念,从化的长者食堂、餐厅招数百出。2020-09-11 20:16今夜起广州有中到大雨,气温将下降前,北方弱冷空气前锋已进入清远中部,未来将逐渐南下影响广东,广州明后两天气温有所下降。2020-09-11 20:159月22日起,农民丰收节期间到穗住宿享4折起优惠有得吃,有得看,还有大礼包拿!记者今天了解到,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将从9月22日起展开。2020-09-11 20:14广州中院:今年1至8月审结商事案件同比增44.62%9月10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法院审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审判白皮书》。据了解,今年1至8月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新收案件2692件,审结2230件,同比分别增长24.17%、44.62%。2020-09-11 20:13速看!越秀中小学实施新一轮布局调整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部门获悉,越秀实施了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成立了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和省实越秀教育集团,对第十六中学、恒福中学、知用中学等区属部分中小学进行整合、调整。2020-09-11 20:13效能再提升!广州不动产登记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记者9月11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该局在不动产登记登记领域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2020-09-11 20:11【积分制入学】小美广州上学记【积分制入学】小美广州上学记

文章关键词:流通体系 双循环 新优势 网评 新冠 商事案件 广东实验中学 中央财经 流通企业 堵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科评论|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将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升格为国家战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完善和提升上述五大核心体系和三大支撑体系。

  • 【“十三五”,这5年】流通业基础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体系已初步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的发展格局,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和先导性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我国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重点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格局。

  • 【“十三五”,这5年】流通业基础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体系已初步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的发展格局,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和先导性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我国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重点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格局。

  • 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

    据农业农村部10日消息,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要改善养殖设施装备条件,不断提高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加强良种选育推广,整合优化屠宰产能布局,建设现代化生猪流通体系。

  •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吹响提速号角

    地方层面,包括河南、重庆、新疆、吉林、安徽等地都在加紧谋划,并在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商贸流通体系、应急物流体系等方面进行部署。9月17日召开的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充分利用河南省区位优势,全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包括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等内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