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死亡风险增加26% 你爱喝的无糖饮料真的健康吗?

2020年09月12日10:5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0糖0卡0脂”的饮料,真的更健康吗?

专家:无糖饮料可能更增强食欲

专家表示,无糖饮料的甜味来自“代糖”,热量极低,但也并不意味着一点能量都没有。此外,“人的大脑接收到甜味信号后,很容易产生饥饿感,食欲增强,反而会增加对真糖的渴望”,不仅不利于减重,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这个夏天,无糖饮料火了,各大饮料品牌纷纷推出无糖饮料,占据了商店饮料货架的C位。无糖成为饮料界的新风口,背后是人们的新需求。

“既要好喝过瘾、又得健康不胖”

然而,这些无糖饮料背后的秘密你可能不知道。无糖饮料,甜味从何而来?

大部分无糖饮料是用甜味剂替代蔗糖、白砂糖及葡萄糖等传统糖类的甜味剂饮料。市面上的代糖产品主要为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木糖醇、甜菊糖、赤藓糖醇等。其甜度是白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含能量却非常低。

以蔗糖甜度为基准 1 的话,其它甜度是这样。

从表格的对比中可以清晰看出,如果饮料里加了甜度指数很高的甜味剂,只需要一丢丢,就足以让你的舌头认为“好甜”!

虽然无糖饮料尝起来有点甜,然而别被味觉欺骗了。有专家表示,所有甜味剂的原理都是在欺骗大脑,大脑接收到甜味信号后,进而刺激人体产生胰岛素,导致血糖下降,让人产生饥饿感,食欲增强,反而会增加对的渴望,这样可能不利于减重。因此,大家喝无糖饮料,其实就是“喝了个寂寞”。

无糖≠不含糖

所谓 “无糖”饮料,可能并不是真的一点都不含糖。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如果每100ml或100g食品中含糖≤5g,就可以称为低糖食品;而含糖≤0.5g则可以称为无糖饮料。

也就是说,所谓的无糖饮料也可能含糖(白砂糖、蔗糖、葡萄糖等),只是比较少而已。

无糖饮料真的健康吗?

1.无糖饮料可让死亡风险增加26%

不久前,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项研究指出,相比每月软饮料(指的是酒精含量低于0.5%的天然或经人工配制的饮料)摄入不到1杯(约250ml)的人群,每天饮用至少2杯无糖饮料(含人工甜味剂)者死亡风险增加26%。

研究发现,当无糖饮料的摄入量>125毫升/天或含糖饮料摄入>225毫升/天时,全因死亡风险会大幅增加,并且摄入越多风险越高。

2.患糖尿病风险增加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曾公布一项报告,科学家们对66118名女性进行了长达14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2型糖尿病。

发表在科研杂志Diabetes Care上的一项研究结果也显示,每天增加>0.50盎司的人工甜味剂饮料摄入量会使糖尿病风险增加18%。而每天用水、咖啡或茶,而非人工甜味剂代替含糖饮料,可使糖尿病风险降低2%-10%。

3.无糖饮料不能减肥

发表在《英国医学周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使用甜味剂代替糖分和正常摄入糖分的人相比体重并没有显著变化。

此外,由于饮用者觉得“喝的是零卡路里饮料”,下意识地放纵自己摄入过量食物,还会导致热量超标。

4.无糖饮料或造成代谢紊乱

一些甜味剂可能会造成代谢紊乱、肠道菌群失调等不良后果,对健康来说反而有害无益。

此外,有些无糖饮料中,还同时含有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以及多种人造色素、香精等,这些物质吃多了都不利于健康。

很多无糖饮料还含有咖啡因,喝多容易导致上瘾,过度饮用无糖碳酸饮料会引起腹胀、胃肠胀气等不适。

5.无糖饮料或破坏人体表层牙釉质

还有些人认为,无糖饮料不会伤牙齿,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

根据墨尔本大学科学家的研究,无糖饮料中的酸会破坏牙齿表层的牙釉质,进而侵蚀牙齿。由此可见,喝无糖饮料产生的危害,可能不比喝含糖饮料的危害小。

专家建议

专家表示,目前甜味剂饮料还存在争议,但市面上能够购买到的无糖饮料,里面所添加的甜味剂都是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的,都是可以添加到饮料里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身体造成直接伤害,但不建议长期饮用。

有减肥需要的人群,不建议喝饮料,对身体健康最好的饮品还是白开水。如果一定要在水中“加点料”,大家还是用柠檬水、淡茶水来替换掉手中的饮料吧!

因此,无糖饮料并不是健康的选择还是少喝为好。即便要喝,也得控制量,切勿当成饮用水喝。

网友:“喝无糖饮料也不是为了糖,只是为了喝饮料”

(综合澎湃新闻、央视频、网友评论)

文章关键词:无糖饮料 健康 奉献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